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司徒美堂与毛泽东的函电往来——经典朗读铸初心

    7月26日晚,大雨瓢泼,浙江广播电视集团800平米演播大厅内一场不容错过的视听盛宴——浙江省各民主党派“初心·见证”经典朗读会如期举行。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和各市委统战部领导等共250余人冒雨前来,共赴一场回望历史的约会。 

  1948年5月,伴随着响彻神州大地的春雷,“五一口号”横空出世,回响传遍了大江南北,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的真诚合作从此拉开了序幕。70年后的今天,为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浙江省统一战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纪念活动。本次“初心·见证”诵读会便是省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共同主办的经典朗读终场活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精心准备,8个经典片段精彩呈现,将全场观众的记忆拉回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致公党省委会此次选送的节目是《司徒美堂与毛泽东的函电往来》,由宁波党员魏巍、原泉老师担纲。随着凝重的背景音乐的响起,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和中国致公党创始人之一“司徒美堂”稳步出场,出现在聚光灯下,器宇轩昂,正义凛然。“毛泽东”伏案疾书,抬首凝思,举手投足间流露的皆是心系苍生的领袖风范。司徒美堂虽为魏巍老师女角扮演,却也英气勃发,慷慨激昂振臂疾呼:“今为我整个国族争取生存计,美堂等敢以血诚,向我国共两党呼号,敦请公等,速行负责,解决两党纠纷,放弃前嫌,重修兄弟之好,携手抗战,先使河山光复,领土完整。”——字字铿锵,直抒胸臆,一代侨领情牵桑梓爱国爱乡的高尚情怀生动再现,令在场观众无不热血沸腾,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今年是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接到省委统战部关于经典朗动活动任务伊始,省委会就把目光聚焦在司徒美堂和毛泽东的往来故事上。作为中国致公党的重要创始人之一,从抗战时起,司徒美堂便与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等相识、相交,从1941年到1952年,他与毛泽东先后有过六次函电往来,结下了弥足珍贵的深厚友谊。在美堂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以他和毛泽东的函电往来为脚本创作朗诵读本,既表达了对先生的缅怀之情,也重温了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初心,在经典中体悟情怀,汲取力量。省委会领导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从读本的修改到演员的落实,几经取舍。出演司徒美堂和毛泽东的魏巍、原泉老师更是放弃了休息时间,反复排练,不断磨合,终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宠辱不惊淡名利,君子厚重大义长;不忘初心须奋进,致力为公同远航。”这是美堂先生一生的写照,也是致公党人矢志不渝的追求。 

  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郑继伟,副主委梁细弟、杜时贵、章月燕、裘云庆、胡伟及省委会机关干部和部分党员代表场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郑继伟等领导上台向演员表示祝贺并合影。(钱真)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