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石竹村核桃的爱心之旅——记致公党浙江宁波市委会开展爱心采买核桃活动

    2018年4月,我代表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参加了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的致公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推动会,又遇见了致公党云南省大理州委秘书长赵文红。熟识赵秘书长源于2016年4月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与致公党大理州委签订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协议后,两地致公党组织为大理州贫困地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进行的多次良好互动。 

  在我印象中,赵文红秘书长是位富有责任心、待人又热情的好大姐。在她的微信朋友圈中,经常有她和她的同事们深入偏远山村,为贫困农户排忧解难的照片,还有她们协助其他地区致公党组织赴大理州精准扶贫的图文记录。2016年11月,宁波市委会到大理州漾濞县富恒乡开展帮扶活动,也正是得到了罗金洪副主委和赵文红秘书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才使得计划中的各项活动都顺利完成。 

  一番寒暄之后,我们的话题不约而同地转移到了了大理州的扶贫工作。赵文红秘书长说,今年大理部分地区的山核桃滞销了,让不少建卡贫困户犯了难,希望我们能帮他们想想办法。从贵州回来后,我立刻将这一讯息向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方巨成作了汇报。方主委指示我,大理是市委会结对帮扶的对象,我们一定要按照致公党中央提出的“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注重实效、持之以恒”的社会服务工作指导方针,采购一批滞销核桃过来,为当地贫困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于是,我们就有了购买“爱心核桃”的初步想法。为落实好这一扶贫项目,之后的几天,方主委和我进行了多次商议,最终对“采购款从哪里来?”“采购来的核桃用来干什么?”这两个关键性问题有了较为妥当的解决方案。 

  我们计划从大理石竹村采购核桃1000盒,预计需要3.3万元的资金。这笔钱将从宁波致公“智行”慈善基金中拨付。“智行”慈善基金是由市委会于2017年8月发起设立的公益基金,主要用于省内外贫困地区扶贫项目和困难人员帮困救助。基金款项主要来源于致公党员的自愿捐赠。至去年12月底,基金完成了首期募集。在全市致公党员的踊跃捐赠下,“智行”慈善基金首期募集资金超过了50万元。我们计划将采购来的核桃,分别寄送到奉化区黄贤村和海曙区牡丹社区,赠送给两地需要帮助的老百姓。黄贤村是市委会结对共建多年的社会服务基地。牡丹社区是市委会即将要打造新的社会服务品牌所在地。我们用全市党员的“爱心”捐款,购买结对帮扶地的滞销山核桃,然后再将这批核桃“爱心”捐赠给村里和社区的困难百姓。这样,我们用“爱心”贯穿起整个扶贫项目,并将“买核桃”和“送核桃”都做成了好事。在赵文红秘书长的帮助下,全部由石竹村建卡贫困户供货的1000盒核桃如期送至黄贤村和牡丹社区。 

  5月25日上午,宁波市委会在牡丹社区在水一方小区广场举行“致爱驿站”揭牌仪式。“致爱驿站”是市委会社会服务特色品牌向社区延伸的有益尝试。驿站设立后,市委会将以此作为长期的公益社会服务点,面向社区居民定期开展义诊服务、暑期课堂、文艺演出等一系列公益活动,架起致公党员与百姓的“连心桥”。揭牌仪式结束后,方巨成副主委、徐卫民副主委等代表市委会向社区老年人、环卫工人赠送了500盒从云南大理远道而来的 “爱心核桃”。5月26日下午,徐主委和我又来到了奉化黄贤村。在该村的文化礼堂,我们将这一盒盒充满致公党员爱心的核桃,分发给该村60岁以上老年人手中。 

  地处偏远的大理石竹村与宁波相隔几千公里,但宁波和大理的致公党员用“致力为公”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缩短了两地之间的距离。一颗颗带着云南山野气息的核桃,经过一段漫长的爱的旅程,带着致公党人手中的余温传递至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手中,于是它们坚硬的外壳就有了暖人的温度,它们也将成为一个见证,见证着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所作的点滴贡献。(鲍百易)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