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改革故事之蝶变——致公党杭州市委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人物侧记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漂亮的80后女孩,气质如兰,优雅娴静。她说,她的生命注定是和瓷器融合在一起的。她就是杭州市政协委员、致公党萧山基层委副主委、杭州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馆长叶佳星。 

  在杭州众多的文物古迹中,有一处著名的瓷器生产遗址蜚声海内外,那就是南宋官窑。正是这800多年前的文物,为杭州留下了陶瓷文化的历史足迹。1978年,叶佳星的父亲——“南宋官窑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叶国珍教授,经过千百次的失败,恢复了南宋官窑制瓷的工艺和配方。叶佳星一出生,也就带上了陶瓷的“印记”。在耳濡目染中,她对陶瓷艺术的情感与日倍增。大学毕业后,就紧随父亲的步伐,投入了南宋官窑瓷器的修复、研制、创新、推广。相继创立了杭州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和杭州南宋官窑科学艺术研究院,在开展南宋官窑科学艺术研究的同时,推动瓷历史经典产业的传承保护,将南宋官窑科学艺术研发平台建设成为汇集区域历史文化积淀成果,展现杭州东方文化内涵的重要平台。 

  但在这美丽的事业后面,却是艰辛繁重的劳动。她说,目前在浙江,从事陶瓷艺术创作的人员中,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屈指可数,原因只有一个——太累。一件小小精美的瓷器,从一团不起眼的瓷泥开始,要经历炼泥、拉胚、刻花、施釉、烧窑……整整72道工序!除了炼泥可以用到现代化设备外,其他工序全部要靠手工完成。如果您偶尔兴致来了到某家瓷器小作去制作一只茶杯,那叫小资。但请你想象一下,一位年轻漂亮的姑娘,每天带着帽子、口罩,围着围裙,全副武装坐在车间里拉胚、上釉,身旁是弥漫的粉尘,粉嫩的手指被瓷泥刺激得发出层层的湿疹,那会是怎样的感受? 

  这就是蝶变的美丽!正是这份艰辛、这份繁琐,最后化成了一件件精美的陶瓷艺术品。正是这份精益求精的匠心,这份无限创新的精神,成就了文化自信的内核。(彭丽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