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改革故事之求索——致公党杭州市委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人物侧记

    近日,微泰医疗器械(杭州)有限公司宣布其核心产品贴敷式智能胰岛素泵系统——微泰Equil贴泵正式获批在国内上市。它可以使糖尿病人血糖控制到最佳,饮食多样化,不仅轻巧还可贴敷于身体的任何部位。这给广大的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与希望的产品,就是浙江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市委会明志海创联盟会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郑攀带领的团队研制成功的。 

  郑攀是个“不安分”的人。大学毕业后,他通过了浙江省第一次公务员考试,穿上了制服,成为省司法厅的一位公职人员。几年之后,他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怀疑,对缺乏挑战的工作产生了厌倦。他说:“难道让我三十岁就预见我七十岁的生活状态,不行!”于是,他偷偷考了雅思、托福,并申请到了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脱下人人羡慕的那套制服,开始到美国“扑腾”。 

  郑攀也是个不服输的人。初到美国,他一头扑进股海,将自己的全部资产投进股市,过上了“富豪”的生活。但经济危机后,他的股票被强行平仓,血本无归。很多人都会因此一蹶不振,甚至潦倒轻生,但他一言不发,回到实验室埋头于研究。他说:“现在我知道了,只有科技创新才是真正的出路。”从此,他跟随导师潜心学习、研究,从机械设计到医药研究,每一项实验都踏踏实实认真完成,获得了机械工程博士学位。 

  郑攀还是个不走平常路的人。回国后,他的很多同学都投身于大学、研究院,有的成为院士、有的成为博导,他却选择了最为冒险的创业之路。2011年,他和他的研发团队创办了微泰医疗器械(杭州)有限公司,致力于糖尿病监测和治疗新技术的研发,深耕糖尿病监测及治疗器械市场,为医疗人工智能时代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此,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看望郑攀的时候,鼓励他要瞄准主攻方向,潜心研究、攻坚克难、勇立潮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研究做在产品里,把成果转化在市场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什么是求索,求索是一种探寻、一种追求,一种对生活的审视与发现。这一切,已深深镌刻在了郑攀的身上。(彭丽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