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做一个正直、尽职、朴素、勇敢的人——西柏坡学习有感
    近日,杭州余杭区民主党派负责人、党外代表人士读书会的全体学员,来到西柏坡、李家庄,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中,有四个瞬间让我最为感动。 

  一是有感于团结进取、开天辟地的精神。来到西柏坡的次日早晨,我们读书班全体学员,在西柏坡革命纪念馆老师的带领下,迎着朝霞,怀着崇敬,向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开国领袖铜像敬献花篮。在庄严国歌奏响的那一刻,在大家齐声高唱国歌之时,我仿佛看到了革命先辈们披襟斩棘,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迎来伟大胜利的艰辛历程。我也仿佛看见,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在那些大大小小无数战役中前赴后继的先烈们。正是他们,用一腔热血铸就了我们今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幸福生活。在那一刻,我的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感慨,对毛主席,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充满了无比的崇敬与怀念。 

  二是有感于艰苦奋斗、敢于胜利的精神。在参观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旧址时,看着那一间间无比狭小局促的中央领导人的居所和办公场所,尤其是解放军军委作战室,仅三张桌子两张地图一部电话,却成就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伟大胜利。正是在这间仅6.4平米,简陋的农村指挥所里,党中央,毛主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历时仅4个月零19天,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154万余人,使国民党赖以生存的精锐部队基本被消灭,彻底扭转了国家的前途命运。并且,也正是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全国土地会议,解放了全中国,诞生了“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看着那3分零2秒无声的珍贵的七届二中全会历史纪录,望着那一位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从画面中向我们走来,瞬间让人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是啊,新中国就是从这里走来,新中国统一战线也从这里走来!无数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用他们踏实的作风,高尚的品行,伟大的胜利,给了我们最好的一课教育。 

  三是有感于清正廉洁、无私大爱的精神。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史进平老师告诉我们,1976年在周总理病逝之后,曾经刊登过一张邓颖超穿着一件蓝色棉袄的照片,而那件蓝色的棉袄,是73名纺织厂的青年工人们亲手缝制寄送过去的。那是1976年1月8日,敬爱的周总理与世长辞,举国悲痛。工人们在电视机里看到邓妈妈在没有子女陪同下为总理守灵时,心中非常难过。于是工人下班后聚在一起,在老师傅的热情帮助下,经过两个夜晚的精心制作,完成了一件中式棉衣。这棉衣紧紧连着73颗火热的心,一针一线都缝进了工人们对周总理的敬爱、哀思之情。他们想用这样一种方式告诉邓妈妈,周总理是人民的好总理,中华儿女都是周总理和邓妈妈永远的儿女!邓妈妈有感于他们的真情实意而破例收下了这件礼物,事后,尽管是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在那样无尽的悲伤情绪之下,邓妈妈还是不忘向工人们寄去了30元钱作为成本费,请他们务必收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清正廉洁、无私大爱的精神,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四是有感于大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史老师跟我们提到王平将军1996年曾在一次采访中回忆起长征历程。王老将军说,过草地时,过了班佑河,他奉彭德怀司令员的命令重返70公里寻找掉队的700多名小战士,看到河对岸的他们三三俩俩背靠背,肩挨肩,或坐,或躺,或卧,或跪,或搂,或抱,一对对,一排排在河边休息,他十分生气,但却怎么叫都叫不应。淌河过去,他摇一个倒一个,摇了无数个,倒了无数个,就这样,这几百名小战士因为体力不支全部都倒下了,全都没能再站起来。这是整整齐齐好几百的小战士啊,他们甚至都还没来得及长大,都还没来得及看看明天的太阳,都没来得及迎接胜利的曙光。讲到这里,老将军十分动情,老泪纵横,哽咽不已。史老师说,即便是那样一个经历了金戈铁马,马革裹尸,戎马一生的老将军,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但每每提及那样悲壮的场面,都无法不为之动容!而王平老将军生平经历了大大小小无数惨烈的战役,亲眼目睹了一个个战友的牺牲,为此,他还曾留过遗嘱:“虽然我很想尽孝,很想死后回家乡陪着母亲,可我更不能对不起牺牲了的战友们,所以若我死了,还是让我留下来,就把我葬在这里,在这里陪着战友们吧!”听到这里,不禁让人热泪盈眶,战争是多么地残酷,无情,胜利是多么多么地来之不易,在如今轻松享受着前人胜利果实,身处在幸福生活中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担当尽责,开拓进取。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让我们学习革命先烈勇于奉献的革命情怀,做一个正直、尽职、朴素、勇敢的人,为祖国的日益强盛不断奋斗!(范芬梅)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