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点赞“市一大咖”盛文彬 孩子们的“医生叔叔”
    刚做医生的时候,孩子们叫他“叔叔”。三十年过去了,孩子们依然称呼他“叔叔”。岁月染白了他的双鬓,却从未更改那一声亲切的称呼。作为一家日门诊量过万的三甲医院门办主任,作为一名履职尽责的致公党员、省政协委员,他说自己最乐意的还是做一名儿科医生,当年牙牙学语的孩子如今抱着自己的孩子再找他看病时,那种由衷的沉淀感和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他就是致公党杭州市一支部党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办主任、儿科专家盛文彬。 

  近年来,儿童哮喘的患病率及死亡率均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现已成为众多家长们的担忧,也逐渐成为社会的难题。作为省内著名的儿童呼吸道疾病专家,盛文彬每次门诊都忙得团团转。“儿童哮喘的发病率增长实在是太快了,哮喘对儿童的身心健康产生的不良影响实在太大了,小到每个有哮喘患儿本身和他们的家庭,大到对整个社会来说,哮喘人群都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因此,对于盛文彬来说,忙是常态,早已习惯。 

  经过盛文彬多年的努力,2012年11月由他牵头率先在杭州地区成立了以儿童哮喘及相关疾病为主要对象的“儿童哮喘与过敏性疾病诊疗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经入组随访患儿7000余人,仅盛文彬一人每年就得接诊患儿5500多人次,已经治疗结束的哮喘患儿达3600多人,这其中很多都是在省内外多次就医疗效不佳的疑难呼吸道疾病及难治性哮喘患儿。“心系一处,无事不成”,是否具有“独门秘诀”?盛文彬笑着说:“其实治疗哮喘与其他疾病一样,哪有什么独门秘笈,只是会针对每位哮喘患儿进行病情分析、找出具体的病因、根据病情的不同级别依据国内外指南设计个体化诊疗方案,并根据病情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方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盛文彬还积极指导杭州地区乃至全省各地的医疗机构成立儿童哮喘专科门诊或哮喘中心10余个,给予大量儿科医师呼吸专业的培训指导,明显提升了杭州地区乃至全省儿科医生在治疗儿童哮喘以及相关疾病的专业技能,使得更多的哮喘患儿得到了有效治疗。2014年7月,盛文彬参与创建了浙江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又在2016年增建了青年委员会,2017年增建9个专业学组,大大推动了浙江省在过敏性疾病领域的专业发展。同时,每年举办大型变态反应年会与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来授课,既提升省内相关领域的医生诊治水平,又扩大了浙江省医学界在该领域的国内影响力。 

  五年前因医院工作需要盛文彬兼任了门诊办公室主任,从大专家转身门诊管理者,角色的转变让盛文彬的工作多了也杂了,面对日门诊量过万的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盛文彬深知肩负的重任。不怕烦、不怕吵,最怕什么?怕节假日里突然清静下来的门诊,略感些许的不适应。“磨砺当如百炼之金,急就者,非邃养”,他用脚步丈量过门诊的每寸角落,用耐性倾听过患者的每件诉求。2015年在盛文彬积极推动与运作下,杭州市医院门诊质量管理质控中心正式成立,并逐步向区县医院延伸。通过几年良好运作极大地提升了杭州市级医院门急诊管理水平,而这些工作最终获益的是广大的患者。 

  杭州模式的“智慧医疗”服务,大胆、灵活的改革措施,跑出了全国点赞的实践样板,而“智慧医疗”的很多项目都是在市一先行先试。作为改革的推进者和实践者,盛文彬持续推进门诊多渠道的自助和预约挂号、分时段预约诊疗、手机医院的建设、诊间结算、诊间预约检查、诊间办理住院、电子病历以及门诊的无纸化操作,新增医信付,支付宝与市民卡绑定的工作,大大缓解了杭州市民的“看病难”与“看病烦”问题,这一系列的工作背后为每位患者每次就诊平均减少1.5个小时,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与社会资源。“一花引得百花开”,近3年盛文彬承担了大量的参观交流工作,接待了国家卫计委、发改委、国务院医改办以及兄弟省市政府、卫计委及下属医院、本系统及医联体内医院的相关领导和专业人事以及外地城市市民卡中心、社保局、杭州地区县市社保局的考察与参观学习多达150余批次,大大提升了杭州市“智慧医疗”工作在全国的知名度,擦亮了“全国民生示范工程”这块闪闪的金字招牌。 

  作为浙江省十二届政协委员,盛文彬还积极参加省市政协的各种会议培训、调研与学习,参政议政,提交《儿科医疗资源的调查与改进建议》等提案,立案后由省卫计委具体承办,为全省儿科事业“发好声”。(致公党杭州市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