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凝聚共识心怀发展 协商议政情系民生——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致公党界别小组简报(二)

    1月20日,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小组全体委员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大会建议案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陈擎苍参加本组讨论。 

  与会委员一致认为,政协两份报告写的好,不仅仅是因为文风务实、文字干练,更是因为政协工作做的好。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政治站位高、履职举措实、工作创新强、服务效能好。同时,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上同时发力,有效提升了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委员们对于两份报告和大会建议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旗帜鲜明讲政治 服务大局善履职 

  委员们表示,市政协坚持了人民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服务中心大局,5个“围绕”、6项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紧扣市委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助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施政的有效性。建议一是要进一步选好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注重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切实提升民主监督实效;二是加强对未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等重大战略前瞻性问题的系统研究;三是要在全市卯足劲“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热潮中更好地发挥政协智库作用。 

  凝心聚力建真言 民主协商促发展 

  委员们建议,一是在议政建言中要更加注重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在常委会议协商、主席会议协商、专题协商中,要把专委会委员中专家学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以提升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要有效发挥政协杭港澳协作平台的作用,加强与香港、澳门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对接,开展科技及产业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杭州产学研一体化国际化发展。 

  关于提案工作和全会建议案,委员们认为,2018年提案“回头看”工作有了新成果,要在此基础上,对近年来涉及到多位委员提及、反复提及但当年未能有效解决的提案进行梳理甄别和重点破解。全会建议案锚定养老主题,这是最迫切需要面对的民生工作之一,与杭州打造“一城”“一窗”,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度契合。同时,要切实发挥好社区日照中心的作用,注重为独居老人提供更多的精神慰藉,发挥好我市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队伍较为完善的优势,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在今天的分组讨论中,陈擎苍书记以“广泛”“紧密”“务实”“效能”四个关键词为委员们进一步梳理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他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表现出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给予了高度评价。(祝彬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