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林强:十年磨一剑,为基础研究呼吁
    “制定科技新政,之江实验室建设顺利推进,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2.52%……”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浙江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委林强拿出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在“2.52”上重重画了个圈。他说,“从2009年的1.7%到去年的2.52%,你可别小看这0.8个百分点。”林强爽朗的笑声里有着难掩的激动。 

  欲木之长,必固其根。林强作为光学领域的专家、科技工作者、高校教师,他深知基础研究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底牌”,也清楚了解我省在这方面的薄弱环节。2008年,在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林强向大会提交了《加强基础研究,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呼吁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这是他第一次在省两会的平台上为基础研究发声。这份建议引起了省人大、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被省人大列为重点办理建议案。该建议办理后,省政府为省自然科学基金每年增加了1000万元的基础科学研究经费。 

  2011年,林强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再次提出《加强科研创新基地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这一次,他把目光聚焦在基地建设上,同样是强基固本,他想为我省基础研究事业留住人才,让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能成功。 

  “我省缺少国家级的科研院所和高水平大学。目前基础研究的队伍主要集中在少数几所大学和部分研究所,总人数偏少,领军人物尤其缺乏。”2013年,林强代表致公党省委会在中共浙江省委“科技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上发言,他建议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明确定位,深化改革,整合资源,营造环境,培养人才,实现科研院所研发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2015年,林强从人大转岗政协,但他初心不改,提交提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以一位科技工作者的赤诚和政协委员的情怀继续为科技创新建言。2016年,林强站在省政协全会的发言席上,代表致公党界别为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摇旗呐喊:“浙江省目前的基础研究投入还是不够。2013年我省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的比重仅为2.32%,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这一比重一般为20%左右。这样的投入水平与浙江省在全国的经济地位是不相称的。”言之凿凿,情之切切。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去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浙江省政府也即将出台相关实施意见了。”林强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坚信,我省即将迎来基础科学研究的春天。(钱真)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