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记浙江大学社会主义学院民族党派骨干延安培训

  7月上旬,浙江大学社会主义学院组织50多位民族党派骨干成员,在党委统战部楼成礼部长的带领下,奔赴延安进行学习,我作为致公党党员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 

  延安在我们心中,一直都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经过万里长征,最终到达延安的红军与之前相比只剩十之一二。虽然受到重创,中国革命的火种却在延安这个边远小镇保留了下来,并且在毛主席的领导下逐渐发展壮大,并取得了最终的胜利,这在中国革命史乃至世界革命史上都是一个奇迹!历史评价说这个奇迹的发生是因为有一种延安精神的存在作为保障,我们此次延安之行的目的也正是了解和学习这种延安精神! 

  初到延安,已是深夜,狭小的南泥湾机场周围一片黑,只有门外闪光的红色霓虹灯煞是耀眼,大写着几个字“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坐上大巴进入延安市区,发现路灯闪亮,市容整洁,并不是想象中的小镇模样。路旁的商店虽然都已打烊,但是很多建筑的装饰灯却很亮堂,显现出一篇繁华景象。路过一条河流,接待我们的班主任张老师介绍说这就是延河,两旁有灯光的就是延安最著名的三座山:清凉山、凤凰山和宝塔山。宝塔山!我们听到立刻兴奋起来,一个个凑到车窗旁边急切地搜寻。“看到了、看到了!”有人嚷嚷起来,一座闪着红光的宝塔出现在右手边的山上,倒映在山脚下的延河水面,美丽壮观。“这个城市很美”,这是延安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第二天,我们正式开始了在延安的培训课程。整个培训是延安大学的泽东干部学院承办的,内容非常丰富,不但有参观凤凰山、宝塔山、杨家岭等地的革命旧址,而且还有学唱延安革命歌曲、听取专题讲座等课程,尤其还安排了习总书记插队7年的梁家河知青旧居的参观。5天培训时间排得满满的,甚至晚上也有学习内容,但是几天下来,我们不但没有觉得劳累和疲倦,反而越来越亢奋,越来越激动,因为随着对延安的深入了解,我们越来越感到正在接近延安精神的真谛,似乎就在手边,萦绕着脑海。 

  展现延安革命事迹最全面的当属坐落在王家坪的“延安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前的广场上有一座高达8米多的毛主席铜像,身着中山装,双手叉腰目视远方,豪气凌云,因此铜像名为“高瞻远瞩”。想当年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国际形式极其恶劣的环境下,用“小米加步枪”这种落后的装备,以区区几万人的军队数量,与装备优良、数十倍于自己的日本侵略军、伪军、国民党军队对抗。而毛主席却在这样的时间和地点下写出了《论持久战》、《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等重要文章,坚信中国一定能够打败日本侵劣者、共产党一定能打败国民党,这需要何等的眼光与自信?纪念馆里的一幅幅照片、一篇篇文字、一群群雕塑、一件件实物,把延安革命的事迹一一展现在眼前,让参观者切身体验着以毛主席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者的伟大之处。 

  凤凰山,是中共中央到达延安后的第一个驻地,这里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的旧居。由于当时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历经长征的艰辛,达到了凤凰山,驻扎此处,才使得革命继续下去,因此山上建有一条蜿蜒起伏的“长征之路”,到晚上就发出红光,与对面宝塔山上的宝塔互相呼应,蔚为壮观。毛主席在凤凰山居住期间,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等光辉著作,指导着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方向。延安凤凰山得名于“叶生吹箫引凤”的传说,是一个类似于天仙配的悲剧故事。杭州西湖边也有一个凤凰山,当然也是有传说的,不过却是一个仙凤下金蛋并惩恶扬善的喜剧故事。凤凰在中国是一个寓意高贵而吉祥的象征,因此起名凤凰山的地点不可胜数,但是最伟大的应该还是延安凤凰山。 

  在延安,还有一个神一样的大学,那就是“抗大”!抗大是“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的简称,其前身是1933年11月在江西瑞金成立的“中国工农红军大学”,几经迁转至延安后改名“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量革命领导和战士。抗战胜利后,抗大使命完成,分散转化成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炮兵学院、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等名校。“抗大”创办的9年中,走出了毛泽东、李先念和杨尚昆三位国家主席,林彪、刘伯承、朱德、徐向前、陈毅、罗荣桓、叶剑英等7位元帅,还有粟裕、谭政、肖劲光、王树声、陈赓、罗瑞卿、许光达、张云逸等8位大将,以及数不清的将军和领袖人物。因此“抗大”被认为是一个比黄埔军校还要牛的神校。 

  在杨家岭旧址参观时,延安大学的张文生教授为我们做了名为《毛泽东与黄炎培纵论历史周期律》的现场报告。1945年7月,黄炎培和其他5位国民参政员一起访问延安,为两档和谈铺路。在拜访毛泽东时,黄炎培提起历史中任何一国一家都逃不出兴亡交替的周期律法则,询问毛泽东是否有方法解决此难题。毛泽东回答说已经找到了新路,那就是“民主”!黄炎培先生后来辞去国民党政府参议院职务,创建民建,新中国建国后被任命为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并承认毛泽东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打破了历史周期律。故事虽小,却从哲学角度说明了毛主席思想的深邃和伟大。 

  现场教学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是冯建玫教授演讲的《白求恩精神》。冯教授对白求恩精神的理解非常深刻独到,演讲熟练流畅、声情并茂,很多学员被感动到落泪。这次去延安的学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浙大各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因此听到白求恩的事迹,对比当前国内的医疗现况,不由得发出很多感慨。 

  延安最让人悲痛的地方非坐落于李家洼的四八陵园莫属,这个陵园最初是为了纪念“四八”烈士建造的。1946年4月8日,对于当时的中国革命者来说是极其沉重的一天。这一天下午,一架飞机在飞经山西兴县南海拔2000米的黑茶山时撞山失事,飞机上不仅乘坐着中共高层领导王若飞、秦邦宪,还乘坐着刚刚出狱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及夫人李秀文、11岁的女儿叶扬眉和2岁的幼子阿九。同机的还有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邓发及著名爱国教育家黄齐生先生等13人。飞机失事,机上17人全部遇难,史称“四八”烈士。陵园建在半山腰,上山大道上有一座汉白玉的纪念塔,塔身正面嵌着毛泽东手书的“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镏金大字。我们在塔前分队站立,向烈士们敬献了花圈,并聆听了讲解员对陵园的介绍。陵园里不仅有“四八”烈士的墓,也有其他一些与延安有关的烈士墓碑,“为人民服务”的代表张思德也安葬于此。张思德虽然只是一名年轻的战士,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却是共产党一切从群众出发、一切为了人民的典型代表,是建设社会主义大厦的基石。因此在“四八”陵园这样高规格的纪念场所中会有他的位置,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也会有他的位置。 

  培训和学习是紧张的,但是气氛却是融洽和活泼的。尤其是延安大学的民族音乐家程琴教授给我们讲授陕北民歌信天游时,大家的兴奋程度达到了顶峰。程琴教授在介绍信天游的曲调时,时而低声吟唱,时而引吭高歌,优美的嗓音动人心弦。我们跟着学唱了兰花花、南泥湾、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民歌,知道了“毛眼眼”、“花眼眼”的含义,而且很快活学活用互相开起了玩笑。大家都说有机会一定请程教授来浙大进行讲学,让我们江南的学子们也感受一下陕北民歌的魅力所在。 

  到了延安,梁家河是一定要去参观学习的地方。对于我来说,对当年知青上山下乡的了解都局限在小说和影视作品之中。而亲身到梁家河知青旧居,看到当年习总书记下乡时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梁家河即使在延安这样的小型城市中,也算偏僻不便的地方,自然环境也相当艰苦。黄土高坡上最大的问题就是缺水,梁家河村虽然有河之名,但是并不能摆脱缺水的困扰。而在村里有一口著名的“知青井”,就是习总书记下乡时带领村民亲自打出来的,现在都还在使用中。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习总书记还带领村民修建了大坝和沼气池,为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我们参观时通过现场讲解和与村民交谈,得知习总书记至今仍然与很多村民保持着联系,关心着他们的疾苦,甚至会过问孩子上学这些琐事。这种品性,相信是与当年插队7年培养出的感情分不开的,也正印证了习总书记提出并以身作则的口号--“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五天的时间转眼即逝,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的精心安排和组织下,这次培训圆满结束了。我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正值梅雨季节的杭州,重新投入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去,但是延安精神代表着什么,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答案。(李志勇)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