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徐薇:把最美的赞歌唱给祖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人民都在为这70年来祖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欢庆喜悦,各种文艺庆祝活动高潮迭起,呈现出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生动景象。新中国70年来的文艺实践证明:文艺的繁荣发展,其根本保证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地制定文艺路线和文艺政策,团结、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基层文艺骨干,引领他们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促进祖国文艺繁荣发展。 

  我叫徐薇,本名徐旭丽,于2014年加入中国致公党,杭州市八届、九届政协委员。曾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音乐系,师从声乐教育家江向东教授。1992年考入青田县电视台担任播音员、记者;1995年调入杭州拱墅区有线电视台担任《万家灯火》栏目主持人;2000年至今,就职于华数传媒工会办,专职从事企业和职工文化建设。因为工作需要,我经常会组织员工开展合唱比赛、声乐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热爱音乐、热爱歌唱的我,将自己的爱好特长与本职工作做到了完美结合,我的歌唱艺术之梦也从此振翅高飞一发而不可收拾。 

  2006年、2008年,我先后在浙江音乐厅和杭州剧院举办了“侨乡百灵——徐薇专场音乐会”“华数情——徐薇独唱音乐会”两场独唱音乐会;2010年,我随杭州市政协艺术团赴四川地震重灾区之一的青川地区慰问演出;2016年随杭州西湖区统战部、西湖区侨联艺术团赴香港慰问“在港杭州籍人士”获得成功;2017年参加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喜迎十九大”专场音乐会;2018年参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杭州市统一战线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文艺晚会”等等。音乐使我的生活绽放光芒,艺术让我的生命更有价值。 

  回顾自已的成长之路,大学毕业后,虽未能如愿从事声乐工作,成了青田广电局的一名播音员,然而我并未放弃自己的歌唱爱好,反而更加孜孜不倦地努力追求着。为了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也为了能早日实现心中的理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歌手,我利用休息时间,千里迢迢,坐汽车、火车到杭州、上海、北京拜师学艺。在老师的精心指点下,我的歌唱技巧一点点提高,一天天成长起来。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喜人的成果,我在各类声乐比赛中多次夺冠,先后获得丽水地区十佳歌手、南京军区空军后勤装备部文艺汇演一等奖、杭州市“三江歌手”大奖赛金奖、浙江省群众声乐大奖赛二等奖、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浙江赛区优秀歌手奖。 

  1995年,我从青田电视台调到杭州拱墅区有线电视台。从青田到杭州,天地更大,舞台更广,声乐学习有了更多更好的机会和条件。我没有忘记自己是侨乡人,离开了青田,对家乡的感情却愈加深厚。来杭不久,我就应邀加入了杭州市侨联所属的青田华侨联谊会,并担任联谊会副秘书长,以联谊海内外青田籍华侨为己任,积极促进侨界的交流、沟通和友谊,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2001年3月,经杭州市侨联推荐,我当选为杭州市政协委员,同时成为市政协艺术团成员。在参加各类业余文艺演出活动中,我都会尽可能抓住一切机会积极宣传青田、歌颂侨乡。多年的歌唱生涯,始终有一个声音萦绕在我耳边,“我是喝着瓯江水长大的侨乡人,家乡的发展是所有海内外青田人的共同心愿,家乡的繁荣也是我作为一个侨乡人的荣耀和责任,我要用歌声宣传家乡,歌颂家乡,让家乡发展得更快、更好……”。 

  2010年5月,我应邀随杭州市政协艺术团赴四川青川慰问“512”汶川地震重建的杭州援建者。辗转四个小时的行程,当我到达到青川县杭州市援建指挥部时已近中午。时任杭州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和副主席赵光育、秘书长王玉明率领全体市政协艺术团演员第一时间向杭州援建者转达市委、市政府的亲切问候,并代表全体演职人员向即将结束2年支援任务的杭州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在那场演出中,我饱含着对杭州建设者的深深敬意、对青川人民的深厚友谊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演出很成功,受到了政协领导和观众们的一致肯定和热烈欢迎。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多年的群众文化参与和实践中,我作为千千万万的基层文艺骨干一份子,向往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其源头活水便是热爱音乐的初心不变,其根本保证便是真心实意的拥护共产党,用歌唱、用艺术为群众文艺工作贡献光和热。(徐薇)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