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张抱一——战“疫”中的致公正能量

    巡查完病房,结束一天的工作,致公党温州市委会医卫总支党员、温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张抱一脱下厚厚的防护服,长出了一口气。他负责的几个重症病人今天的情况尚算稳定,心里的担忧稍稍往下放了放。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一名呼吸内科的医务工作者,这不是张抱一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疫情抗击。2003年非典,他就在隔离病区战斗过,经验很丰富,这回他第一个在科室报了名。问起原因,他说得很淡然,“反正躲不过的嘛,我是一名医生啊”。报完名没多久,医院就打电话来通知了,次日到温州市传染病院隔离病房。

  报名这天正是初一,张抱一带着一家人在老妈家吃饭,饭后陪女儿一起放烟花。女儿是第一次放烟花,又胆小又兴奋,笑得很开心。医院的电话是妻子接的,有点猝不及防,便说出口了,“怎么你明天就进去?”女儿和老妈的脸色当时就变了。女儿小声地说:“妈妈,爸爸会死吗?”张抱一握着女儿的手,有点凉,安慰道:“宝宝,你是班干部了,要照顾好妈妈和奶奶。爸爸有本事的,不会有事。”

  风险当然不像张抱一说的这样轻描淡写。这次与他一起在隔离病区战斗的医护人员有30多人,每个人都严格执行一套防护规则。因为怕增加感染风险,病房一天只巡查一次,但每次都要全套防护,只要有人有一次疏忽,就有可能使全体遭受重创。

  “还是要平常心一些,不然自己就把自己压垮了!”张抱一还是面带笑容,“比起远赴武汉支援的同仁,我们已经轻松多了!他们才是疫情中的逆行者,祝福他们平安吧!”

  也祝福他平安!(致公党温州市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