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郑继峰:我的抗“疫”手记

    1月27日是我在发热门诊的第一个夜班。

  战战兢兢地穿上隔离衣、N95口罩、帽子、面罩,可惜没有鞋套了。虽然有空调,但是因为需要通风的缘故,门窗都不允许完全封闭,所以还是有几分寒意。特别是留观病房病人送来拍片后需要清场消毒通风2小时,那时候更是冷风飕飕。

  发热门诊的流程还是很清晰的:护士测量体温询问疫区接触的病史—进入诊室—再次核对疫区接触史—医疗处理。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试纸还是非常紧缺,目前只能给高度可疑的特别是有疫区接触的病人进行测试,而且为了保证准确,需要测试两次。这让很多不了解情况,专门跑来要求测试的人失望了。

  得益于嘉兴到位的科普宣传和嘉兴市民的高科学素质,发热门诊的就诊患者已经较前明显下降,一个夜班的接诊量已经从100多下降到40左右。这说明市民恐慌焦虑的情绪已经明显缓解了。

  凌晨0:15 ,25岁女性无疫区接触情况,发热一个小时就诊。测量体温37.1摄氏度。好奇地问她为什么这个点来医院,小姑娘的回答让人哭笑不得:睡着睡着突然醒了,浑身热,觉得可能是武汉肺炎,害怕得睡不着,所以来了。“好吧,请你继续回去睡觉。” 

  凌晨3点,30岁男性没有不适症状,体温正常。“没发热你怎么来了?”“医生,我是从曼谷飞回杭州的。”“你接触过武汉旅客么?”“我不知道飞机上有没有武汉来的,我想了一个晚上,还是不放心,你一定要把我查清楚。”“不好意思,请你回家自我隔离吧。”

  当然也有非来不可的。

  两位外卖骑手,40°高热已经持续两天,就诊过程中手机接单的通知还滴滴响个不停。“这么高的体温还上班啊,生意真的这么好么?”“餐馆都关了,生意不好,但我们也要生活啊!”所幸胸片、血常规都没什么大问题,安排回家服药休息,希望能早点康复。

  还有被120送来的。

  大多都是当地隔离监控的人,每天测量体温,如果有发热就送到我们发热门诊,其中大多数都需要进行新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如果两次阴性那就恭喜你,你被洗清“嫌疑”了。

  

这些病人中也有让人啼笑皆非的。一位就诊的发热儿童就是因为一家人自驾回嘉兴时经过了十堰境内的高速也被送来排除。当然,在这个非常时期,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对象。

  夜深了,城市静的象空城,只有发热门诊的灯光依旧闪亮。希望明天会更好!(郑继峰)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