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洪文英:在抗击疫情中守好百姓的“菜篮子”

    在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虽然不能像广大医务工作者一样直接战斗在抗疫的最前线,但作为一名农业人,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委员、市委会社法专委会主任,杭州市植保土肥总站科长、农业推广技术研究员洪文英,深感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必需尽己所长,全力以赴战斗在农业生产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力量。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杭州市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洪文英坚持在一线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生产技术指导工作。线下实地调查的同时,线上以“非接触”方式帮助指导基地,勤服务、出实招、战疫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守护“菜篮子”安全。  

  蔬菜水果是老百姓餐桌必需品,直接关系到人民日常生活与社会稳定大局,因此以农业技术服务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在这个特殊时期尤为重要。洪文英作为疫情防控“菜篮子”保供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一直牵挂着各个基地的蔬菜生产情况、育苗情况、草莓等水果生产管理情况等。线下,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坚持在一线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生产技术指导工作,在市站监测点现场指导生产管理和安排,保障全年病虫监测和试验的需求。线上,她每天除及时为杭州市余杭、萧山、建德、桐庐、临安、富阳、淳安、西湖、滨江、钱塘新区等农业生产基地解答技术难题,还时时关注“蔬菜产业带头人群”“蔬菜产业群”“叶菜功能区”“建德草莓群”等微信群,掌握全市乃至全省的生产基地生产管理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对策。面上,她实时提供农作物生产技术服务,发布病虫情报、技术信息,至今她已提出“春季蔬菜育苗关键期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2020年2月叶菜生产农事要点”“2020年春季蔬菜生产农事要点”“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四抢’技术意见”、“速生叶菜生产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技术材料五份,协助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提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速生叶菜应急生产技术意见”。线下实地调查,线上指导基地,解决实际问题,全力保障蔬菜生产有序正常进行。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和致公党员,疫情防控期也要勤思考、谋对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言献策,她提出社情民意“强化垃圾分类处置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针对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的规范化收集、运输和处理提出建议;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事关全年农业生产大局,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有序,她撰写报送的“疫情防控期加强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管理的建议”,针对当前农业生产实际情况,建议切实加强农业生产管理,抓生产、保用工、强服务,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一点火,一点光,凝聚起来是光明!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形势下,勤服务、出实招,哪里需要就服务到哪里,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洪文英说。(致公党杭州市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