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抗疫线上的“致公夫妻档”

    病毒把我们隔离,但爱从未远离。在温州全市人民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2月13日,致公党瑞安支部党员、瑞安雅正口腔医院院长、副主任医师姜明利用自己致公党员和香港瑞安青少年联会常务副会长、瑞安市慈善总会港仔分会会长的优势,向广大香港青少年同胞发起了爱心捐款的倡议。疫情无情人有情,大爱无疆显真情。短短3天时间,就有138位港籍青少年踊跃捐款,筹集资金8.13万元,深刻诠释了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

  此前,姜明所在的瑞安雅正口腔医院就已经陆续向各政府机关、街道和重点防控村庄等有需要的地方捐赠医用口罩8000余个,红外线测温仪、护目镜、医用手套、医用酒精等若干;姜明也积极参与了中华口腔医学会、温州市口腔医学会、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等机构发起的捐款活动,累计捐赠了9200元。虽然金额不多,但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姜明希望能以自己实际行动来驰援武汉,支援温州。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姜明当然不满足于只是捐款捐物。2月14日,情人节,姜明没有选择在家陪伴爱人,而是赶赴了抗疫一线——瑞安市林西村联合防疫检查点。

  林西村位于瑞安市上望街道的中心地段,全村830户,共3556人,是瑞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挂牌重点防疫对象村。截至2月13日,林西村确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全村封闭,只进不出,防疫形势十分严峻。

  得知林西村的状况后,姜明主动请缨,作为一名志愿者加入了村口的联合防疫检查点第一线,把守村子唯一出入口。医务队采取每天两班制,每班1-2位医生,姜明负责白班,要从上午8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到岗后,他要对所有进入林西村的村民进行信息登记,并要求其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测血糖、测血压;对发热村民要详细询问并登记发热流行病史,落实隔离处置流程,做到“一个也不能漏”;对有疑问的村民或家属,要耐心解释,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一天下来,严密隔离防护服下的衣物都会被汗水浸湿。

  姜明的爱人叫吴湖冬,是致公党龙湾基层委的党员,与他是同行,也是医务人员,2003年曾参与抗击非典,经验比姜明还要丰富些。因为家里还有个孩子要照顾,她跟姜明两人开启了“轮班”模式。姜明在防疫一线奋战的时候,她就在家照顾孩子,姜明在家的时候,她就赶赴防疫一线。

 

    吴湖冬奋战的一线与姜明不同,是在瑞安高速口。

  “您好,请摇下车窗,我们需要对您进行体温检测。”在瑞安高速出口,手持红外线体温测试仪的吴湖冬要仔细地对每一辆下高速车辆的驾乘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测量,详细询问身体状况,确认各项体症无异常后才可放行。从早到晚,同样的话语需重复上百次。

  工作的时候吴湖冬没吃过一顿热饭。一到饭点,车流量就比较大,为了不让过往司机等着,只能检测完再去吃,然而当回到帐篷时,饭早已凉了。瑞安的冬天并不寒冷,但高速路口凛冽的风还是会一点点带走医务人员身上的热量,而为节省隔离衣,吴湖冬都不敢喝水,不敢吃东西,洗手间都很少上。这样一天下来,尤其到了晚上,身上愈发冰凉,颈椎也会因为长久的站立痛得不得了。只有到了凌晨时分,下高速的车辆明显少了起来,她才能趁间隙到帐篷内取取暖,休息一下。

  凌晨了,最黑暗的时候已经过去,吴湖冬与其他医务工作者们还坚守在岗位上,扬起电子体温计,发出一声声“嘀嘀”式的特别问候。这是新年的问候,也是健康的守护。(致公党温州市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