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周伟斌:疫情之下,做好一颗“螺丝钉”

    2020年的春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扰乱了原来的节奏,武汉沦陷,湖北失守,全国受冠状病毒感染的人数越来越多,浙江省也未能幸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作为浙江省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尤其是全省急危重症诊治单位,一下子开出了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负压病房、疑似患者隔离病房,原来发热门诊的就诊人数也一下子增加了不少。我们医院的广大职工都积极投入到这场保护患者、保护群众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组成一批又一批的医疗队支援武汉抗疫前线。我作为一名内分泌科的医务工作者,尽管不是感染病、呼吸病、重症医学专业,也不甘落后,在医院统一培训后,穿上防护服,参加发热门诊,以便腾出更多有生力量去支援湖北等重灾区。  

  新冠肺炎是传染病,据目前全国发病人数及进展速度来看,传染力还是很强的,新闻上报道有些人近距离接触15秒就感染了病毒发病,起初去发热门诊,也是有点担心的。家里也上有老,下有小,万一传染上家里人,家庭责任也很大。所幸医院为我们安排了专门的住宿间,虽不能常回家看看,但多少减轻了我的顾虑,在这危难关头,作为医生,参加抗疫工作是本职工作,我想也必须要克服这个心理障碍。去了发热门诊,遭到家里小孩的“嫌弃”也是意料之中的,不过通过视频聊天向家人汇报一下一天的工作,也让孩子明白了公民的社会责任也是一种教育。

  穿上防护服,是一种考验体力的过程。8小时的班,为了节省防护服(现在全国都缺医疗防护物资),一旦穿上防护服,进入诊间,就得熬到下一班同志来接班为止。刚戴上护目镜时,眼镜因为雾气会变得模糊,只得不断转动眼睛,从镜子的水滴中间去看电脑打字。后来在有经验的同事指导下,把护目镜先用洗手液擦拭一下,再用纸擦干净,护目镜就不容易起雾,这确实是个好办法。工作时间一长,脸上有汗水,发痒,又抓不到,这个时候也很难受,只能坚持到下班。鼻子被密闭的N95口罩一压,下班后脸上是深深的口罩压痕,鼻尖在两个班后就出现了小脓点。后来也在同事的指点下,先贴上创口贴,再戴口罩,这个情况改善了。8个小时不吃饭,虽然有点不适应,但本人的胃比较听话,反抗不是很激烈,几个班下来,也适应的很快。但8个小时不上厕所,下面的“小水库”就经常抗议,“水位”总是在下班前的几个小时报警。为了这个,采用了好多措施,如穿上纸尿裤,提前4小时就断绝水源,不喝水。总之,办法总比困难多。 

  除了克服体力消耗问题,更重要的是发挥专业知识。发热门诊是筛查新冠肺炎的源头,既不能放过可疑的新冠肺炎病人,也要安慰那些因恐慌来就诊的病人。曾经有一位1月23日马来西亚旅游回来,没有接触武汉疫区的病史,26日发热,咳嗽,当时检查都未发现新冠肺炎的明确证据,后来因为发热不退,再次检查才明确为新冠肺炎。也碰到过有个年轻人,因为担心,隔三差五的来发热门诊要求检查新冠病毒,在耐心劝慰后,总算放下心来回家了。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作为医务人员的一份子,致公党的一员,我只是做着一份平凡的、应尽的本职工作,相信大家全力以赴,一定能迈过这道坎儿!(周伟斌)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