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卢俊卿:疫情下的海归青年力量

    卢俊卿,致公党杭州市委会经济专委会委员、余杭总支党员、余杭区政协委员、余杭区留联会青年分会副会长、浙江浙天通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一位有追求又能勇敢地去追求,有担当又有能力去担当,既有义无反顾的魄力,又有宽广温暖胸怀的海归青年。 

第一时间的倡议  

  1月23日上午,浙江省第一时间率先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身在余杭的卢俊卿敏锐地觉察到,这次疫情阻击战将会是一场硬仗!春节期间,随着疫情发展越来越严重,卢俊卿和余杭区留联会青年分会会长宋宁反复商议,并在留青会会员中发布了《余杭区留青会会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募捐活动倡议书》,号召全体会员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并肩作战,与疫情严重地区同胞守望相助,奉献爱心。

 

  卢俊卿则挑起了具体负责的重担,并反复号召广大会员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通过各种方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2月13日,共计发动捐款322余万元,筹集口罩92000只,护目镜1200副,以及许多其他短缺医疗物资。

第一责任的担当 

  在卢俊卿心里,作为具体负责人,职责就要更“具体”,不能筹捐了一笔钱就了事。在国内医疗物资紧缺情况下,他发挥致公党党员侨海优势,积极和海外华人华侨组织沟通,“零时差”开展跨国物资抢购。从发布倡议书开始,几乎每天到凌晨3点都还在忙着对接,微信电话一打就是近2个小时,反复和境外的朋友沟通口罩相关事宜。

 

  今年1月中旬,卢俊卿牵头筹划,致公党杭州市上城基层委、余杭总支、张尧生口腔医院与杭州皇饭儿王润兴酒楼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了“致善同盟”,旨在秉承“不忘百年初心,牢记致善使命”的理念、携手推进公益事业发展,“致善同盟”中的“致”,就是“致力为公”的意思。随着抗疫的深入,“致善同盟”也“上线”了,卢俊卿联合“致善同盟”各成员单位统筹合力,有序高效地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2月开始,政府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开始陆续投入工作,但是很多食堂都没有开始正常运营,卢俊卿与“致善同盟”发起单位杭州皇饭儿王润兴酒楼协商后,支付巨额工资保障盒饭供应,日均5000盒,保障一线抗疫有序运转。

第一战线的身影 

  全国抗疫物资告急! 

  “决不能让家门口的逆行者们既受苦受累,还担惊受怕”。1月30日,卢俊卿与余杭区青年商会疫情防控小组志愿者团队将首批疫情防控专项物资(50000只口罩、80套防护服),第一时间送往余杭区各个乡镇街道一线人员手中。

 

  救急如救火,卢俊卿深知这个道理。所以物资一到,他们就组织进行派送,到一批,送一批。当得知卢俊卿又去一线送物资时,很多朋友都不“淡定”了。

 

  “怕啊,当然怕!但必须去!”卢俊卿坚定地表示。

 

  早上起得早,但是路上没早餐店,他就在超市买了泡面,在马路上边走边吃,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他成为了余杭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第一温暖的肯定 

  但是对卢俊卿来说,最感动的还是家人的支持。 

 

  “我家里有老人和小孩,一开始想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也考虑过是否会为家人带来一定风险。还记得那晚当我忐忑地把这个忧虑告诉家人的时候,所有家庭成员都非常赞成。”卢俊卿终于松了一口气,感激于家人的理解,没有了后顾之忧。每次回到家,卢俊卿都会洗个澡并把全身上下的衣服换了再去见家人,迎接家人暖心的微笑。 

  除了家人支持,社会各界对自己和伙伴们所付出努力的肯定,也令卢俊卿倍感欣慰。人民日报、新华社、今日头条、中国新闻网、浙江在线等媒体都对杭州“海归青年”、为抗疫助力的系列事迹进行了报道。对此,卢俊卿说得最多的便是“感谢”。“感谢‘致力为公’的精神力量鼓舞我,感谢余杭区留青会、余杭区青年商会、感谢‘致善同盟’全体成员单位及个人、感谢……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更多的人也加入到了我们的队伍中一起助力防疫抗疫。”

  2月14日,卢俊卿参加了余杭区知联会和余杭新英联盟主办的“以读攻毒·声援抗疫:为最美逆行者读一首诗”活动,他以一首《天使》致敬一线的医疗工作者。他说:“勇士需要鼓舞,正能量需要传播!”(致公党杭州市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