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王淑颖:疫情面前,巾帼不让须眉的“院感女将”

    王淑颖,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委员、市一医院支部主委,市一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院感专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淑颖就一直在抗疫一线忙碌着,作为院感专家,她承担着两项重大任务:一是作为市级专家组成员,参与杭州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导、相关病例医疗救治指导等工作。同时,响应市卫健委指令,前往指定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持;二是作为院内核心专家组成员,牵头制定新冠疫情院内感染防控措施,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新冠感染预防、治疗、防护的专业技术培训,提供专业咨询,并参与可疑或疑似病人的会诊、疫情评估。 

  一个多月来,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过硬的业务素质,良好的职业情操,默默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急诊室、隔离留观室、防控培训现场到处都留下了这位巾帼女将柔弱却坚毅的身影…… 

定规范 

  根据国家和省市发布的多项文件精神指示,王淑颖第一时间制定相应的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措施近20项并在全院发布。防控措施细到包括医院不同区域衣着规定,不同风险相应防护用品等级、引导路线,以及疑似患者急诊流程、转运、消毒隔离等内容。根据疫情发展,防控措施不断滚动更新至目前的第四版,使临床各科能及时参考、有序开展工作。 

  她还指导相关科室进行防控措施的落实,协助院办编写《院内新冠病毒防控手册》面向全院职工发布,并通过钉钉软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考试》,2000余人通过测试。 

  随着疫情持续蔓延,住院患者及陪护中有医学观察人员的可能性在加大。为进一步做好防控,2月4日,王淑颖又及时在全院各病区发布在院内排查需临床医学观察患者及其陪护人员的相关通知,经梳理7例病患符合医学观察标准,在密切关注追踪下直至解除医学观察,杜绝了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 

强培训 

  1月16日,王淑颖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在院内对全院中层干部200余人进行了新冠肺炎诊治防控的现场培训以及全院2000多名医务人员的二级培训,并在此后对不同科室分别通过现场或一对一视频进行区域工作要求、防护用品穿脱培训。 

  疫情发展最严峻阶段,她还对驰援武汉、援助西溪医院的36名医护人员进行防护用品穿脱与院感相关知识的详细讲解与强化培训。 

  复工复产阶段,按照“一科一策”进行精密化管理,王淑颖又紧急对眼耳鼻喉口腔等各科医护进行开诊前防护及注意事项培训,实地培训20余场400余人次。 

  加强对新冠肺炎认识的科普宣教。在王淑颖的指导下,医院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手望相助:这一招真管用 勤洗手》《我们倡议:学会正确佩戴,让眼睛微笑》等防疫科普文章,同时,在院内的墙上还张贴着有关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的佩戴、防护服穿脱流程等图示,进一步做好引导工作。 

抓落实 

  作为院感专家,王淑颖对院内新冠疫情防控区域流程布局提出科学化建议,如疑似新冠患者的接诊区设置、健康码为黄码红码时接诊区的设置、医学观察者患者的安置等等;根据新冠肺炎的防控要点,对发热门诊、疑似患者接诊区域等处的布局流程、人员防护和“消杀”落实开展多轮现场指导和督查,并及时跟进确诊患者转院后的终末消毒工作。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院感全员、全程、全院防控,2月23日起,王淑颖还根据全院各科工作特点设置84个监督岗并制定医院院感监督岗职责、每日上报自查情况;各科交叉督查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每周滚动更换。通过自查与互查、督查,使人人掌握疫情防控要求。 

应急处置 

  作为专家组成员,王淑颖自1月19日起一直处于随时待命状态,确保随叫随到。1月20日,快速反应、通过微信远程指导富阳二院新冠疑似患者的采样、流程等紧急处理;1月24日连夜编写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培训材料;2月16日赴下城区某医院处理可疑院内感染并对30余名医护人员进行现场培训;2月28日指导市妇产科医院编写《院内新冠病毒防控手册》。此外,在多个微信群接受咨询达百余例次。作为院内核心专家组成员,她接受疫情评估百余次,院内医务人员咨询1000余次,深夜紧急事件电话指导20余次……这一组组数据背后,是王淑颖义无反顾的坚守与付出。 

  截至目前,市一医院经历紧张有序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无1例医务人员感染,无1起院内感染事件发生。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疫情,王淑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展示了一名致公党员的精神风貌,她奋不顾身投入到了战疫前线,战出了最美的模样!(致公党杭州市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