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同心战疫,风雨共担——致公党温州市委会抗击疫情侧记
    2020新年伊始,全国上下被新冠病毒的阴霾笼罩,这个“年”注定将在很多人的记忆中留存很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0日,致公党温州市委会发出《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攻坚战的倡议书》,号召广大致公党员积极行动,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号角吹响,温州致公党员们立即行动,用各自的方式支援战疫前线,一道道逆行身影,一幕幕爱心捐赠,汇聚成浸润人心的暖流。 

他们是“逆行战士” 前赴后继奔赴疆场 

  党员医务工作者是“最可爱的人”,面对疫情,他们挺身而出,冲在了抗疫最前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编织了一道严密的防线,将人民群众的健康护在身后。 

  隔离病房是直面患者的“战场”,医卫总支张抱一第一个报名冲锋。与他一起在隔离病区战斗的医护人员有30多人,每个人都严格执行一套防护规则。因为怕增加感染风险,病房一天只巡查一次,但每次都要全套防护,只要有人有一次疏忽,就有可能累及全体。这不是张抱一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疫情抗击。2003年非典,他就在隔离病区战斗过,经验很丰富。问起报名的原因,张抱一说得很淡然,“反正躲不过的嘛,我是一名医生啊”。 

  温医大基层委的俞富祥和何剑波到隔离病房的时间稍晚一些。在此之前,他们一直在门诊从事疫情相关工作。俞富祥所从事的外科工作与内科传染病有一点学科距离,但他病毒检测标本采样的操作一样专业利落,每天为救治患者争分夺秒。何剑波是呼吸科副主任,专业对口,到隔离病房前,他除呼吸科病房及门诊外,还承担了发热门诊疑难病患的排查及研判工作。虽然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但他还是挤出时间耐心回复不计其数的电话咨询和线上问诊。 

  除了隔离病房,在门诊,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也活跃着大量的温州致公的医务工作者。鹿城总支涂鑫淼带领蒲鞋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患者的分诊、转诊、湖北回温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确诊病例居住地的终末消杀等任务,甘担居民健康的“守门人”;瑞安支部包春华带领瑞安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瑞安市人民医院门口,以“体温检测”为手段,筑起一道严密的防线;医卫总支林帆、俞海波奋战在温州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日夜轮班,时刻守护病人健康。还有李家仁、杨秀斐、何有华、黄明远等……一道道坚定的身影背负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奋勇前行。 

他们是“爱心使者” 四处奔波捐款捐物 

  疫情无情人有情!病毒隔离了人群,却隔离不了爱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温州致公党人的爱心也在跟疫情赛跑。许多党员通过捐款、捐物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支持,特别是一些身在海外的党员还在海外发动了募捐。 

  鹿城总支李建江放弃原本的欧洲旅行计划,农历大年二十八亲自赶赴日本,组织商会在日本搜集外科专用口罩等物资。4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筹集到位后,他动员副会长唐升克一路跟随,“人肉”押送回温。最终25万只口罩用于支援家乡的政府部门、医院、学校等,15万只支援湖北各大医院。这也是疫情爆发以来,最早组织的海外采购捐赠,最早送达浙江、送达温州的医疗物资。 

  市委会常委、瓯海支部主委王贤俊改造企业生产线,投入消毒产品生产。从原料、设备采购,到生产配制、分装,事无巨细,全部亲自上阵,亲力亲为。截至目前,其企业累计捐赠80多吨消毒液,用于温州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捐赠1万份检测试剂盒、300台意大利进口红外线体温测量仪,支援一线疫情防控。 

  还有鹿城总支徐伟春在希腊多次发动商会力量,采购防疫物资,千里驰援国内疫情;瑞安支部主委刘光华、党员张春梅拜托印尼朋友挨家挨户搜罗、购买口罩;工经贸总支黄永滔在加纳,卢雅娟在荷兰,为筹集防护物资忙碌;还有龙湾基层委的许芃芃、黄子龙,瓯海支部的高翔……无数致公党员为了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四处奔波、竭尽心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日,全市致公党各级组织及党员以集体、个人名义累计捐款28万余元,捐助医用口罩63万只、手套6万双、检测试剂盒1万份、消毒液超过80吨、防护服860套、护目镜600副、红外线体温测量仪300台。 

他们是“信息达人” 下情上达智计百出 

  抗击新冠疫情不仅是意志的对抗,也是智慧的较量。抗疫举措是不是合适,工作安排有没有疏漏,有没有更好的做法等等都逃不过我们党员的“火眼金睛”。 

  龙湾基层委党员毛然是市委会的社情民意信息骨干,在龙湾区委办工作。疫情期间,她放弃节假日休息,参与协调解决区内疫情防控重点难题和谋划制定重要举措,对我省各级政府的抗疫举措也非常了解。关注到许多抗疫措施在基层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她提出不少意见建议,如建议疫情防控期间严管机关发文,提升数据精准度;境外疫情“倒灌”,各地侨胞回国信息平台操作口径不一,亟待重视等。针对此次疫情防控中,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她又与机关支部的黄家麒合作撰写了《健康码应用尚不完善或成疫情基层治理短板 亟待建立管理机制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度》《建议借鉴“安居码”模式 在建设领域推出“建工码” 强化工程建设人员联防联控》等多篇优质信息。截至4月1日,她已有7篇信息被市政协采用,2篇获市领导批示。 

  工经贸总支党员卢雅娟长期侨居荷兰,她关注的点与毛然不同,主要集中在对外关系上。她眼光独到,建议精准,采用率很高。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在国际抗疫援助中精准使用中国国旗》《建议疫情期间对海外中国留学生实施精准帮扶》等均被市政协采用,还有一篇《“新冠肺炎”引发境外舆情  建议采取针对性措施应对》更是被致公党中央和中央统战部采用。作为信息达人,她被温州市委统战部特聘为海外信息员,专供海外疫情信息。 

  一根柱子撑不起高楼大厦,除了毛然、卢雅娟,还有很多致公党员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小波,常委王贤俊、郑晓群,龙湾基层委主委高明章、温大总支主委朱永德、教育总支主委周承露、温职支部主委黄云碧、瑞安支部主委刘光华,党员叶盛、徐立新、姜明、徐富明等均无时无刻不在绞尽脑汁,为抗疫工作出谋划策。 

他们是“幕后英雄” 默默付出集流成海 

  抗疫是一场全民之战,除了医务工作者的倾力付出,还需要大量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管控、摸排、巡查等工作,确保疫情不再蔓延扩散,他们都是幕后的英雄。 

  市委会常委王璋弟,自初三开始抽调担任鹿城区管控疫情监测组组长,负责全区疫情的监测、预警、流行病学调查分析、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及消杀、疫情处置、技术指导等工作,每天朝八晚十抗击疫情。瑞安支部姜明与龙湾基层委吴湖冬夫妻齐上阵,主动请缨,志愿参与疫情抗击,一人在瑞安市新冠病毒重点防疫对象村联合防疫检查点把控,一人在瑞安高速口驻守。鹿城总支戴华东积极配合当地侨团的行动,在负责的西班牙《侨声报》《西班牙侨网》上第一时间发布“致刚刚回西班牙的同胞:居家隔离不要慌,观察手册帮你忙!”等文章,向海外侨胞推送疫情抗击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还有机关支部的金熙,瓯海支部的吴春梅,鹿城总支的倪超众,龙湾基层委的朱晓芬、陈荃、林娜、南翀等,每位党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通过不同的方式为抗击疫情挥洒汗水,贡献点滴。 

他们是“艺术大家” 有声无声催人奋进 

  相较于直接参与防控,党内的党员艺术家们更擅于通过诗词、书法、歌曲等艺术形式,以艺聚力,以文战“疫”。龙湾基层委吴永龙创作了《浪淘沙·抗疫》等十余副书法、诗词作品;工经贸总支陈泳为歌曲《坚守——致敬鹿城逆行者》作曲;瓯海支部高翔发起创作并参与演唱歌曲《逆行》,徐杰演唱歌曲《都有了》《经历了这一回》;瑞安支部朱玮彬演唱抗疫歌曲《人民的战役》;鹿城总支杨骥坚参与演唱歌曲《生命的承诺》;温大总支许天鸣通过《温州声乐慕课》线上教唱歌曲《绒花》。这一笔笔铁画银钩,一首首慷慨献唱,歌颂了抗疫中涌现的千千万万的 “英雄”事迹,表达了我们必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念。 

  瓯越大地,春已立、花渐开,战“疫”路上,温州致公党人,和温州人民一起,风雨共担!(胡孙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