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助力小康“微故事”】建言献策 凝心聚力 服务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作者:杨帆,致公党杭州市上城基层委主委,上城区统计局局长)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从1979年首次用“小康社会”这一概念擘画中国发展蓝图,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建设,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共融共生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9万亿元,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恩格尔系数降至28.2%,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达到了较高水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依靠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政协委员,中国梦的逐梦者,百年目标的奋斗者,我时常思考该如何更好地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情民意反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更有为善为地参与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统一战线是延揽党外人才、汇集党外智慧的最大党外智库,统一战线的成员应站在对人民对事业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多建发展之言,多排稳定之忧,多办利民之事,从而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当好现代化建设的“智囊高参” 

  2011年,由我主笔的《关于杭州国际金融服务外包基地的建议》获人民建议纪念奖。每当想起这个荣誉,都觉得意义深重,它的背后是民主政治建设的缩影,也是架在人民与政府之间的一座桥梁。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开展调查研究,是履职尽责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提高质量和实效的关键。建议代表了群众的的利益,反映了群众的意见,有些领域专业性很强,必须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了解情况,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党委、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才能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科学性的意见和建议。 

  多年以来,我认真调研和思考每一份建议。在对新加坡、加拿大等地的医疗体系进行考察比较之后,写下了《加快发展医疗服务业的建议》;在探索了多个城市与IBM合作启动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之后,提交了《打造智慧杭州的建议》;其中,《加快推进我省企业到海外设立研发机构的建议》被评为致公党浙江省委2011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 

  在“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之下,充分发挥“智囊团”“人才库”的优势,密切关注天下大势和时代潮流,增强思想的前瞻性,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为推进全面小康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发展之力。 

  开通百姓心声的“绿色通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关注民生需求,反映社情民意,直面矛盾困难,将百姓心声及时准确地向政府传达,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在一次党派和社区的结对活动中,我们了解到冯山人巷的一处空地影响了庭院整体环境。经过协商,古朴的石桌、石凳布置在了庭院中央,与周围建筑浑然一体,一封来自冯山人巷的感谢信交到了我们手里……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致公党上城基层委第一时间发起“关于开展医疗防护用品和抗疫资金募捐行动”,利用海外优势,对接日本、韩国、泰国等地,多方筹集口罩等紧缺医疗资源,大家或奋斗一线,或捐资捐物,或宣传引导,拧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对社会民情百姓民生的关注。坚持以关怀民生为己任,善于运用视野开阔,地位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安定团结,推动经济发展,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为经济发展做好“统计服务” 

  统计数据是经济发展和民生民情的直观体现。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1103亿元,比10年前增长了1.5倍,地区综合实力更强了;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2180元,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五水共治”“平安浙江”的民意调查三率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足了。从统计数据背后,看到小康社会从总体到全面,从建设到建成,代表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丰富内涵。 

  作为统计工作者,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工作,做好统计服务。加强统计数据监测分析,把数据诠释成文字提炼成真知灼见的工作发展思路;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拓宽统计服务领域,加快统计数据信息化建设步伐,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支撑,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统计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我们即将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上冲刺进入一个崭新篇章,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我们有信心、有实力相信这会是一个人民满意、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全国同胞永不懈怠,并肩同行,必将紧密串联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致公党杭州市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