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品读名家经典 打下童年底色——刘发建老师“读书、写作”网络公益直播讲座小记

  4月18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致公党杭州市下城区基层委主办“品读名家经典,打下童年底色”网络公益讲座。由致公党员、“小语界最有思想、最有生命力的一颗麦子”、全国著名语文教师、浙江省课堂教学能手、笔名为“落地麦”的刘发建老师主讲。讲座时间为19:30-21:00,网络讲座联合刘发建老师河北名师工作室共同推介后,直播在线人数超过3万4千多人次,受众主要为全国各地的家长、孩子和教师,形成了良好的反响和巨大的社会效应。 

  刘老师从“作为读书人每天阅读就如同我们每天要吃饭一般的自然”开始带领大家进入“今天我们怎样带孩子读书”的讲座讲座主要围绕“为什么读、读什么、怎样读”三个问题,刘老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告知孩子和家长。读书是“用人类文明和民族文明最好的精神粮食来滋养我们的孩子,为他们终生精神成长和学习打底”;通过读名家经典来打下童年底色;提出最古老、恒久不变的“四步读书法”,让受众明白每一个能识字的人都会用的读书法。四部读书法——读给孩子听、提出问题、抄书、仿写;通过“听、读、抄、仿”的读书法让孩子慢下来,会有哪些效果和效应呢?刘老师用教过的孩子来举例,用心学习的孩子有明显改变、有翻天覆地改观,更能通过亲子共读而改善紧张的家庭亲子关系,很生动、非常接地气。 

  4月12日,刘发建老师,在美丽的杭州茶村龙坞花园,5个孩子及其家长,上了一节自然作文公益直播课,直播在线人数近千人。没有任何指导,没有任何技巧。就是通过自由拍照,发现自然之美,不断取舍,保留最后一张让孩子们给保留最珍贵的照片取名,不知不觉完成了作文取材、命题和写作。自然作文,就是相信每一个孩子能够像大自然里面所有花花草草一样自然的生长,自由的写作。这是一种生命的本能。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要保持适度的社交距离,但网络公益讲座又开启新的一扇窗户。跟着名师学习经典阅读、自然写作,让孩子在名家经典熏陶中打下扎实的童年底色,提升写作能力与兴趣。疫情时期非常之举,我们致公党员在行动。(致公党杭州市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