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聚焦“开发区改革提升”王坚率调研组赴苏州、嘉兴开展调研
  7月30至31日,省委会副主委王坚带领调研组,赴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昆山开发区,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开发区(园区)改革提升”专题调研。

(参观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 

  苏州工业园区的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开放程度位居全国前列,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四连冠,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成功或许不可复制,经验值得学习借鉴。通过考察座谈,调研组认为,苏州工业园区通过持续改革实现四个阶段的转型跨越,在体制机制、产业布局、创新平台、产城融合等方面形成的宝贵经验,值得深入研究、提炼转化。 

  (与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座谈) 

  会上,管委会及开发区科技局、经济发展促进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昆山开发区“不等不靠”“敢想敢当”的发展历程和“理念开放”“手脚放开”的改革举措。围绕新形势新挑战,双方就如何“收、转、改”破解要素制约、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改革机制强化自身建设等面临的共性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考察嘉兴经济开发区内企业)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嘉兴经济开发区外资企业晓星集团、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科博达集团,与企业家面对面,就开发区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惠企政策落实、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听取意见建议。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全面介绍了嘉兴经开区的发展现状、规划目标和战略重点,尤其是突出为市场主体服务的鲜明导向,做到“无事不插手、有事不撒手、好事不伸手、难事伸援手”,是形成高质量外资集聚的关键软实力。 

  王坚对嘉兴经开区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我省开发区已走过三十多年历程,到了需要总结、改革、提升的阶段。对此,省委省政府作出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的重大决定。嘉兴经开区作为国家级经开区,有希望、有能力在这次开发区的“系统性重构”中实现新突破。应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上,通过重塑体制机制新优势、构建平台空间新格局、完善建链强链补链产业新布局等举措,努力成为我省开发区整合提升的先行者、主力军。 

  省委会经济专委会部分委员、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省开发区协会相关负责同志,致公党嘉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卫红、省委会调研部同志等参加调研。(马小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