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学讲话 践嘱托】迎难而上克时艰 化危为机谋发展

[编辑按]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提出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殷切希望;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恰逢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民主党派成员听党话,跟党走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践行“四新”“三好”新目标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特推出“学讲话  践嘱托”专栏,组织致公党市委会的年轻党员干部和机关干部,撰写学习体会,传承中国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致力为公,团结奋进,展示新时代民主党派年轻干部和年轻党员的责任担当。

(作者:颜纯华, 2014年12月加入致公党,致公党下城基层委副主委,现任杭州市下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下城区政协常委。)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先后来到宁波、湖州、杭州等地,深入港口、企业、农村、生态湿地等,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期间金句频出,为抗疫防控明确思路,为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尤其要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特别是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必须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为加快恢复防疫常态化下的生产生活秩序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复工复产则要提速扩面,以疏通全产业链为新动能,抓住数字经济的新机遇,以扩大内需促进新需求,精准稳妥地推进复工复产,既要马上复工,更要全面复产,还要有质有量有条不紊。

“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度过难关,迎来更好的发展”。中小企业稳,则就业稳、经济稳。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健康与否。浙江的中小企业在我国中小企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永不言败的浙商精神和永不服输的浙江性格促使浙江中小企业在本次疫情中纷纷展开“自救”,在危机中产生了许多新的合作形式和业务形态,展现出浙江中小企业的灵敏、高效与活力。

“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但坚持生态优先不可动摇,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我们有信心更有责任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数字技术在防疫、生产、生活、学习中得到大量应用,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复工复产、民生保障等提供了有力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数字技术,更要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倒逼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更新,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产业布局。下城区将数字经济确定为重点产业方向,可谓是找到了节奏踩准了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充足的土壤与养分。

习近平总书记本次在浙江的考察调研来的正当时,党外人士座谈会开的正当时。犹记得5年前,总书记回到阔别许久的浙江,为浙江人民的新生活喝彩,为浙江未来的新发展鼓劲。5年间,宁波舟山港变了,成为了世界港口发展史上的奇迹;杭州变了,城市越来越大、越来越美,也越来越“新”,“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呼之欲出;浙江变了,GDP更上一层楼,各方面改革深入推进。而不变的是总书记的重托与厚望,不变的是浙江人民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不变的是浙江精神和广大干部群众沿着“八八战略”指引下坚定的步伐。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总书记用了三句话回顾战疫历程,三句话高度评价战疫成果,强调“复工复产复学三复”重点任务,同时感谢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的力量。党外人士座谈会的召开极大地鼓舞了各界人士,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必将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