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同心同行微故事】逆行的白衣天使

  

  我们总习惯称呼医护人员为:白衣天使,而在这场世界性灾难席卷之下的今天,广大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惧生死,冲锋在前,以身为盾,守护百姓健康,他们又多了一个更崇高的名字:最美逆行者!

  虽然看不到脸,但能看到你散发出来的光

  这句话是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委员、市一医院支部主委、市一医院医院院感部主任、院感专家王淑颖一位同行,在朋友圈给她的留言。

  115日国家卫健委电视电话会议以来,王淑颖就一直在抗疫一线忙碌着。她在第一时间制定相应的医院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措施并全院发布,先后制定防控制度近20项。她带领团队在院内对全院中层干部200余人进行了新冠肺炎诊治防控的现场培训以及全院2000多名医务人员的二级培训,通过现场或一对一视频进行区域工作要求、防护用品穿脱培训。在多个微信群接受咨询达百余例次,接受疫情评估百余次,院内医务人员咨询1000余次,深夜紧急事件电话指导20余次。她坚持按照一科一策进行精密化管理,对眼耳鼻喉口腔等各科医护进行开诊前防护及注意事项培训,实地培训20余场400余人次,一对一视频培训近30人次。那段时间,一天24小时对她来说,恨不得掰成48小时用。常常早饭变晚饭,午饭变宵夜。同事们说:您太累了,休息休息。她总说:没事,再坚持几天。可这一坚持,就坚持了整整近四个月。

  而今国内疫情基本稳定, 她又关注起国际疫情的发展,由她牵头编写的《COVID-19 感控手册》,被中国医院协会采纳,并分享至海外联盟成员单位,得到了海外联盟单位的热烈回应,为国际社会携手抗疫贡献了致公力量。

  儿子,委屈你了

  “儿子,对不起,现在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妈妈,你能理解吗?”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斗争形势,致公党上城基层委副主委、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虹,毅然退掉了原定陪儿子度假的机票,这次度假,儿子整整盼了两年。自120日开始张虹带领中心全体员工为维护好辖区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身心地扑在了抗疫一线。第一时间组织员工进行新冠相关防治知识的培训;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充实发热预检登记 ,并亲自指导制定发热预检工作流程;第一时间将分组行政人员,落实防控保障工作。

  在中心承担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任务后,指导护理部进行院感防控培训,亲自进行工作人员调度、防护物资的调度及筹集、制定指导观察人员异常情况的处理。随着疫情的进展,又勇挑重担,负责筹建并承担杭州市第一个区级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医学观察工作。没有经验借鉴,她硬是凭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带领团队成员在短短三天时间内编制完成团队手册、工作流程、服务指南。形成“一层一卡壳”“一房一档案”“一人一卡片”“一天一日志”工作机制。隔离点隔离的很多是确诊人员的家属,属于密切接触者,也是高危人群。张虹不顾危险,每天亲临酒店研究部署、协调相关工作,留观点人员出现异常情况,都得到了准确及时的处理(集中医学观察点留观人员目前确诊3人),达到了留观人员信息精准、内容详实、处置留痕、服务满意的效果。国内疫情基本稳定后,她也顾不上休息,继续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一线忙碌着。对于儿子,她只能再次在心里念叨了一句:儿子,委屈你了。

  若有战,召必回

  面对肆虐的疫情,毅然请战的,还有已经退休的医护人员。今年66岁的吴勍翀医生,已经退休多年,但他是个闲不住的人,返聘担任了西兴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资深专家医生,长期从事一线防疫工作,也是支部“艾滋病爱心小屋”的坐诊医生。我愿意作为志愿者回来和你们并肩作战!你们都在最危险的地方,为了我们的安危负重前行,我如果能尽一己之力也算问心无愧了。”120日晚7点是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滨江总支的年度总结大会,结果党员们左等右等没等到吴勍翀医生,却等来他的电话“我来不了了,不久前接到紧急通知,要去现场排查新冠肺炎疫情”。

  120日当晚,吴医生忙到12点。之后一直到年初二(126日)就没回过家,在医务人员力量不足、疫情来势汹汹的情况下,吴医生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和需要照顾的老人,主动要求坚持在一线,作为主力军上门检查排查处置上百名发热病人。白天到社区指导防控消杀、分发防疫物资,晚上到高速卡口值勤,为过往司机和乘客检测体温,白天黑夜连着转,早就忘记自己已经是66岁的人了。

  身边的同事都担心吴医生的身体,他却说“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我经验丰富,实在做不动了我还可以指导。”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了吴医生“致力为公”的博大情怀,这是一名致公党员的初心,也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

  第一户,我来

  接到疫情防控消杀应急处置任务,致公党拱墅总支党员、小河湖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晓慧,第一时间穿上防护服、带上口罩,只给身边的医护人员留下一句话:“第一户,我来”,就率先进入居民家中进行消杀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广大医护人员来说也是一场巨大的考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吴晓慧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一刻都不敢停歇。晚上,吴晓慧办公室的灯常常都是亮着的。因为,在完成防控一线高强度的工作的同时,她还负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各种报表整理,与各部门、街道联防联控协调,以及普通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

  疫情面前,她用逆行而上的勇气,诠释着一名公共卫生人的使命和担当。

  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现在我们看到的黄黎英,已不再是照片中身穿隔离服“全副武装”的模样,摘下口罩的她笑起来特别明媚。作为江干基层委一支部党员、江干区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黄黎英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忙碌在社区防控一线。“主要工作是联合街道、社区,对密切接触等重点人员进行摸排和隔离观察”“以前我们也挺忙的,但是没有像这次防控一样紧张过,手机全部处于二十四小时开机状态”,问及抗疫期间的工作,黄黎英就是这么淡淡的两句话,仿佛诉说的是别人的故事。

  “从年前忙到现在,杭州已经迎来了鸟语花香的春天,相信疫情完全控制的春天,也不会远了!”黄黎英笑着说。

  新加坡航班

  经历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杭州人,一定记得两个热词:“新加坡航班”、“市委党校”124日一架从新加坡飞往杭州萧山机场的航班上,335名乘客中有武汉客人116名。航班降落杭州后,2名发烧病人被送往医院诊疗,其余武汉乘客在机场宾馆就地隔离,同机其他乘客也被集中医学观察。这里说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就是市委党校。可大家可能不知道的事,承担市委党校紧急消杀和医疗保障任务的,就有致公党西湖基层委党员、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褚春辉带领的团队。正是因为他们默默无私的付出,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赢得了社会各方的交口称赞。

  我没成家,也没照料孩子的负担,大家都在战斗,只有在战场上,我才能安心过好年。

  前线还需要人吗?我虽然不是护士了,但是我可以去打下手,帮忙运送病人,我的娃大了,没什么顾虑的。

  妈妈要去医院打怪兽了,你在外婆家里乖乖的,等妈妈回来以后就过来接你。

  …………

  隔着厚厚的防护服,我们看不清你的脸,不知道你是谁,但却知道你为了谁。

  向所有最美逆行者,致敬!

   (致公党杭州市上城基层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