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致”力帮扶 情满陶龙

  2017年11月,致公党中央统一部署,在全党参与定点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浙江省委会对口四川省广元市。 

  定点帮扶,谋划发展思路 

 

  为贯彻落实致公党中央部署,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郑继伟等省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广元各县乡镇调研,并将帮扶与民主监督相结合,充分践行了“致力为公 侨海报国”的致公精神。 

  陶龙村位于广元青川县关庄镇(原红光乡),是“5.12”地震重灾区,灾后重建期间一半村民外迁,缺乏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全村闲置撂荒土地1500余亩。村委会从长远经济效益出发,建农业产业园区,探索走特色农业“造血式”发展模式。2018、2019、2020连续三年,省委会主委郑继伟、专职副主委章月燕等先后带领企业家、农业专家、医疗专家等来到这里调研,访企业、查项目,听汇报,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攻坚的进展、产业发展状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等情况,为村脱贫攻坚谋划思路。 

  筹措资金,助力园区建设 

   

  针对园区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2019年,省委会从“浙江省致公党红十字公益专项基金”中调拨20万元,支持村产业园区道路和水利设施建设,开挖产业园区道路2.6公里,修建用于农业灌溉的蓄水池4口,助力同心奔康示范基地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同时,陶龙村积极发挥资金撬动作用,争取财政项目资金后续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余万元,村集体投入产业园区入股资金72万余元,发动业主投入资金300余万元,进一步规范产业园基地建设。今年,浙江省委会又从“致公党红十字公益专项基金”申请拨款,计划用于产业园区道路建设和生产设备购置,并将帮助该村村史馆建设项目。 

  展望未来,携手共奔小康 

       

  2020年夏秋,正是收获的季节,同心奔康示范基地内第一批100亩芍药已经成长,可以采收入药。村干部介绍说,自2017年以来,基地先后建起芍药、核桃、油牡丹和香椿等基地,其中芍药780亩,现在采收的就是2017年种植的100亩。基地建成后,带动村民就近务工,有力助推了村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每年有20多位贫困户在园区务工,平均每一户贫困户的人均收入增加三千。2019年,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9.2万元。预计到2023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将稳定达到50万元以上。 

  村干部信心满满地说:“我们会进一步自力更生,把我们的(产业)基地搞好,把我们的生产搞好。” 

  “陶龙村同心脱贫帮扶基地”的故事是致公党省委会在广元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一个缩影,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也是脱贫攻坚走特色农业“造血式”发展模式的一种探索和尝试,被四川省委统战部列为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 

  9月10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了致公党在四川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事迹,并对浙江省委会的帮扶工作做了详细介绍。“脱贫不是一时发力,提供‘自我造血’的技术支持和发展渠道才是不断提升生活水平的关键。”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裘云庆说。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将利用浙江省与广元市结对帮扶的优势,继续搭建平台争取为当地引入更多项目支持,与广元市手拉手共奔小康。(孙迎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