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话说95周年】在市委会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座谈上的发言(二)

  今年是中国致公党成立九十五周年。1925年10月,中国致公党由华侨社团美洲致公堂发起,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了。作为参政党,致公党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致公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以及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国家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作出贡献;充分发挥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外联谊工作,广交朋友,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引进工作,开展对外友好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以及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积极向政府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合理要求。 

  九十五年来,中国致公党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立党宗旨,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发展,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开放事业,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回顾过去,我们铭记初心,展望未来,我们砥砺前行!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坚定发展信心。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致公党的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回顾历史,致公党始终保持与共产党精诚合作的初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大灾大考面前强大的执政能力,也更加坚定了举国齐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一名致公党员,更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坚定发展的信心,把牢政治方向,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在传承精神中发扬优良作风,在知情明政中服务大局。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能力,是致公党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更加自觉地学习中国致公党的历史,使党史教育真正成为提升思想水平、凝聚思想共识的重要阵地;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致公党人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他们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他们坚定不移的信念、学习他们高尚的道德品质和风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更好地为党派发声、发挥作用。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各个方面,这是立足浙江当前和长远改革发展提出的要求,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努力奋斗的共同目标,是我们致公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要进一步传承“致力为公”的优良传统,传承老一辈致公党人的高尚风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发挥好致公党的侨海特色和优势,以参与者、监督者、建设者、展示者的担当意识,在助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致公作为。 

  中国致公党已走过95年光辉历程,我们要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深入践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将“四新”“三好”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聚焦中心大局、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