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话说95周年】在市委会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六)

  【编辑按】

  今年是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11月13日下午,市委会召开了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新任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党员和新党员座谈会,会上有8位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党员和新党员代表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市委会微信公众号特推出【话说95周年】专栏,将8位党员的发言材料全文刊登,以飨读者。 

  今天推出的是致公党西湖基层委主委、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沈佳音的发言。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生。1925年10月10日,中国致公党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总堂发起,在美国旧金山成立。95年来,致公党走过了不平凡的传奇历程和光辉岁月,回顾95年的奋斗历史,致公党始终践行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回顾95年的奋斗历史,致公党始终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回顾95年的奋斗历史,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上,致公党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杭州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杭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对杭州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作出了重要部署,这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浙江、杭州上下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也是在特定历史时期,赋予我们致公党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瞩托、牢记致公党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西湖区基层委将更好地履行“四有”“三好”的要求,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凝聚共识聚合力,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思想建设是核心,我们要始终牢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初心。为此,我们要搭建内容丰富、务实有效的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的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四个认同”;深入学习致公党党史,继承和发扬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画出致公最大同心圆。

  二要强化使命勇担当,进一步健全组织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是保证,为此,我们要根据市委统战部“三个纪要”要求和市委会的工作部署,加强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把好党员“入口关”,规范成员的发展和管理;试行参政议政考评办法,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建立评优表彰机制,发挥先进示范的引领作用。履职能力建设是关键,为此,我们要着力构建形式多样、层次多元的履职平台,提高党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涌现更多会协商、善议政的行家里手。加强专委会和支部建设,探索形成“一支部一品牌”。

  三要围绕中心促发展,进一步打造西湖品牌。在参政议政方面,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大局,深入有效地开展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结合“我为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献良策”议政日活动,完善《加强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西湖区综合执法“微脑”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等调研成果,组织开展“玉泉论坛”暨“执法微脑”展示会。谋划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递交高质量的集体、个人提案,发出西湖致公好声音。在社会服务方面,发挥骆家庄文化礼堂、西溪谷国际商务中心、汇峰国际、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致公明志讲堂的作用,组织形式多样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对外联谊活动。热心投身公益事业,深化“四助”活动,优化“明志·悦读”社会服务项目,延伸服务触角,让“明远大志向,证读书之喜”惠及更多的孩子,打造更具广度和深度的“明志·悦读”品牌。在凝聚共识方面,在发挥好现有致公之家作用的基础,加强与镇街交流联系,共享统战“同心荟”资源,结对开展相关活动,设立“中外家风文化研学基地”等活动阵地,更好地开展团结联谊活动。通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使基层委各项工作彰显西湖特色。

  九十五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致公党的发展壮大是一代又一代的致公党人团结拼搏奋斗出来的。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会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市委会的带领下,在兄弟基层组织的帮助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协作,努力在小窗口出彩,为大窗口添彩,在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中发挥西湖致公人的作用。待到2025年,中国致公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一定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沈佳音,编校:钟玉腾  方晴)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