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话说95周年】在市委会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七)

  【编辑按】

  今年是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11月13日下午,市委会召开了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新任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党员和新党员座谈会,会上有8位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党员和新党员代表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市委会微信公众号特推出【话说95周年】专栏,将8位党员的发言材料全文刊登,以飨读者。 

  今天推出的是致公党市委会明志海创联盟副会长、滨江总支党员、火石创造(工商名:杭州费尔斯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霞的发言。 

  今年是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作为一名致公党的新党员和企业家,要弘扬致力为公的优良传统,做一名合格的致公党员,我觉得除了在政治上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外,很重要的一条是要岗位建功。

  2015年我从北京一家上市公司退出回杭州创办了火石创造,一家全球领先的产业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作为数据驱动产业治理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生命健康产业持续深耕者,火石创造为政府提供产业大脑系统、智能招商系统和创新服务平台, 助力建集群、强链条,推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迄今,公司已成功服务北京、上海、广州等 20 多个核心城市以及中关村生命园、苏州工业园、上海浦东新区、成都高新区等 150 余个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和数万家企业,承建有北京市科委、大兴、中发展等多个产业大脑项目。还承担着中国生物经济战略路径研究以及各主要省份生物医药产 业顶层设计,以及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 CBIB、中国临床试验能效指 数 CTCE Index、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 CV Index 等国家级项目,逐步建立政策影响力及行业标杆。

  公司组建了一支由医学、药学专家,IT、数据技术精英和产业经济学专家跨界融合的复合型团队,具备从规划到落地的闭环能力。现已完成产业数字化和标准化建设,形成覆盖全球 10000+官方数据源、10 万个数据采集点的超级数据工厂,拥有全球领先的生命健康产业数据库及千万级 Keystone 动态本体知识库,支撑产业数智升级。

  通过做好企业,力争成为数据驱动产业治理的领导厂商,就能更好地服务于杭州市的“重要窗口”建设,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这既是党员的责任,也是自身的本职工作。

  其次,要发挥自己的特色优势,协助市委会、基层组织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结合今年习总书记考察杭州城市大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通过数据推动产业发展的实施路径,打造数据赋能产业发展的创新模式,助力杭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现代化整体目标。形成以“城市大脑”解决数据驱动的社会治理,实现民生相关服务的智慧化和智能化;以“产业大脑”解决数据驱动的产业治理,实现产业相关服务的智慧�和智能化,奋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努力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 

  以产业大脑为核心的产业赋能中心,包括建设1个城市产业数字化平台底座,N个产业互联网平台。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需高度警惕“逆全球化”趋势下的产业安全风险,以及疫情蔓延、经济衰退下的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立足国家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把握创新提质和降本增效的主题需求,以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载体,把产业数字化治理与中小企业创新生态构建相结合,以“产业大脑”为框架,建设两大设施--产业管理设施和产业创新设施,在物理设施上生长活化的数据神经,以数据流带动业务流,支撑G2B的精准触达和服务,以业务流形成数据流,支撑B2G的精准决策和调控,以及B2B供需的精准匹配,衍生产业生态群体,释放供给侧的结构性潜能,在全球率先形成数据驱动的产业发展模式。

  1.产业大脑是实现产业精准治理的数字化底座,产业链现代化的落地路径。 

  建设以产业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化产业治理平台,让城市产业治理从静态、宏观数据,下沉到动态、微观的数据,绘制企业数字化精准画像,对产业运行的各个领域进行数字化监测,为“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和产业资源配置提供决策依据。

  2.产业互联网平台正成为国内外面向中小创新型企业“创新提质”和“降本增效”的创新设施。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由于产品研发风险高、周期长,中小企业很难独立完成研发各个环节。这种变化促使以企业协作为特征的开放创新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各主要国家在加速生物医药产业成果转化过程中, 均重视对于初创企业的多元化、数字化支撑来提高企业间协作效率。通过建设产业互联网平台,围绕产业链打造替代链,实现杭州市创新生态的三个目标:1)对全国的供应链资源进行链接及精准匹配,利用创新服务平台整合资源与渠道,解决科技企业在产品研发中遇到的原材料、生产研发设备的难题;2)打造产学研医融合的技术与产业精准对接的平台,真正让高校科研成果为企业突破技术难题、构建技术壁垒;3)对关键性技术在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审评审批、团队培育等环节精准扶持,加速孵化拥有创新成果的中小型科创企业、助力缩短一类新药及创新型医疗器械等关键产品的产业化周期。

  (文:金霞;编校:钟玉腾、方晴)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