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浙江
【聚焦两会】致公党杭州市政协委员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言获多家媒体点赞

  2月4日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全会期间,多位致公党市政协委员接受了各级主流媒体记者的采访,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积极建言献策,并分享了他们一年来的履职感受: 

  打破“数字鸿沟”让杭州因智慧更幸福 

  在杭州,数字治理正在通过“网上”“掌上”直达千家万户。 

  通过“亲清在线”,项目施工许可证从原来的几个月办理缩短到一个小时现场可取;下载“贴心城管”,找车位、找厕所、找便民设施等一站式搞定……目前,全市已形成11个重点领域的48个应用场景发展格局,其中许多都是独具杭州特色的应用场景。 

  如何让这些应用场景全面打通穿透,实现更广服务惠及面,让百姓方便好用、爱不释手?致公党界别委员、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海创联盟副会长、浙江恒励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帆,就市委会的集体提案《关于率先建成“城市大脑”智治体系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建议》,接受了杭州电视台的采访。他说,加快构建城市大脑智治体系是杭州推进数字变革的重大举措,是数智杭州的主要载体,必须紧紧围绕 全域感知、深度思考、快速行动、知冷知暖、确保安全的功能特征,持续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让数智杭州更智慧、更敏捷、更温暖。 

  部分内容来源:杭州电视台 

  以人为本,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近年来,杭州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居民的民主自治能力,利用“征求意见表”“社区圆桌会”“样板房展示”等方式,收集居民和相关利益方的诉求和要求,不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今年致公党界别委员工作站提交了《关于在杭州老旧小区改造中过程中强化“居民自治”基层民主的建议》的提案。 

  老旧小区改造和长效管理,表面看是一项城市建设改造工程,实际是以“人”为核心的社会基层综合治理的创新尝试,是一次居民提高民主政治能力的有益锻炼,更是杭州展现中国特色的基层民主自治的‘重要窗口’”,作为工作站的领衔委员,致公党界别委员、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城建委副主任、运河财富小镇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其接受了浙江日报、杭州电视台等多家省市媒体的采访。 

  王其表示,居民自治参与程度直接决定了老旧小区改造过程是否顺利。“要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强化‘居民自治’”,加强宣传、广泛动员,深入排摸、充分沟通,变“政府要做”为“居民要做”,确保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让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深入人心。” 

  主要内容来源:《浙江日报》《杭州电视台》 

  让美丽乡村成为建设“重要窗口”的样板 

  “数字化是推进产业现代化的引擎。‘三化融合’下的杭州要不断挖掘自身的先发优势,为打造数字化乡村治理杭州‘样板’提供参考。”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致公党杭州市委会社服委主任、萧山基层委副主委、永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沈建国,就“数字乡村建设”的内容打开了“话匣子”。 

  结合当前疫情之下“直播带货”案例,沈建国建议要拓展农产品网络营销新模式,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的信息化改造,打造一批优质基地直供的农副产品联网电子商务平台,让更多优质平价农产品走向市民餐桌。 

  内容来源:杭州日报 

  城市里的宜居生活是怎样的? 

  “目前,杭州以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为‘一枝独秀’,如果通过模式创新整合资源,厚植湿地公园的群落‘品牌’,在‘双西合璧’的基础上,积极打造西湖、西溪、千岛湖等一批极品湿地,加快修复萧山湘湖、滨江白马湖等一批精品湿地,大力保护淳安千亩田、富阳阳陂湖、富春湾新城湿地等一批样品湿地,让杭州的城市湿地成为人们共享的绿意空间,生活更宜居。” 

  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城建委主任、杭州市物业服务和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何影何影建议,保护杭州的湿地,首先要制度保障先行,共建湿地保护的“大格局”。其次要以科学保护为重,共绘监测管理的“效果图”。最后以模式创新为要,共享独特品味的“湿地群”。 

  内容来源:《都市快报  

  市政协常委、科协界别委员,致公党杭州市城建委副主任、杭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科研监测业务室主任沈小东认为,光电建筑是展示我市国际化大都市建筑集群形象的“重要窗口”,建议出台相关支持鼓励政策,推动光电建筑规模化建设应用,加大光电建筑市场推广力度,努力打造光电建筑产业聚集的创新融合高地。 

  “要通过区县考核、政策鼓励、奖励带动等方式制定出台应用政策,促进我市光电建筑全面建设。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对于采用光伏绿色建材的适当提高补贴力度,对于建筑能耗降低明显的项目分级进行奖励。出台光电建筑产业发展促进专项政策,吸引相关企业、机构、技术、人才聚集杭州,将杭州打造成为全球光电建筑产业高地。”沈小东说。 

  内容来源:浙江新闻 

  直播电商经济不能先发展后治理 

  2020年春天,已经诞生四五年,一直近乎匀速前行的直播电商,突然开出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而杭州作为电商之都,这辆快车尤其驶得迅猛和不凡。 

  “如果只是片面强调支持直播电商而缺乏对直播电商的管理和规范,从长远来看,是不利于我市直播电商经济的健康发展的。”本次两会期间,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明志法律服务团团长、浙江英普律师事务所律师毛爱东带来了《关于规范和促进我市直播电商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他认为,直播电商经济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不能野蛮生长。 

  他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对直播电商企业的法律监管和法律帮扶,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梳理直播电商企业在直播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对直播电商企业提出针对性的法律建议,在规范的基础上扶持我市直播电商经济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主播的业务培训,并在培训中,把产品质量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电子商务法等与直播经济关联度比较高的法律知识作为重点内容。另外他还建议,在直播电商人才认定和企业资金激励认定中,应把“在直播带货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和侵权行为”作为认定标准之一,将存在严重违法、侵权行为或者多次发生违法、侵权行为的情况作为否定性条件。 

  “在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平台自身已经有能力来处理各种海量数据。因此在直播电商中,平台应该担负起更多审查和监管的社会责任,而不能只依赖政府监管。”毛爱东说。 

  图文来源:《杭州日报》 

  智慧赋能,让无障碍走向“无障爱” 

  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水平和“通畅”程度,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气质,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度。 

  “无障碍设施的合理规划与建设、到位的监管与维护,决定着残障人群的出行”。两会期间,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致公党杭州市下城基层委副主委、中国移动(杭州)武林分公司副总经理章越峰接受了钱江晚报和杭州之声记者的采访。“杭州正在积极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抓住先进技术的发展趋势,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让残障人群享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红利。” 

   

  他建议,将数字赋能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到城市规划及管理体系中,研究无障碍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工作,细化数字赋能无障碍环境建设方案,加大智能化辅助设施建设力度,他还建议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有效利用各类智能监控设备加强无障碍设施监管维护工作。 

  “可以基于“城市大脑”的“数智”优势,打造智能残障人群大数据中心,通过城市大脑统筹考虑残障人群出行,提升了残障人群出行的便捷性和安全性,实现自我生活独立和参与社会建设工作的需要。”章越峰说。 

  图片来源:杭州之声 

  促进文化繁荣 增强城市软实力 

  两会期间,杭州日报专题采访了全市18位来自文化艺术界别政协委员,其中市政协文艺界别委员、致公党杭州市西湖基层委党员杭州群易环境艺术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群轶这样说: 

  “杭州是个文化艺术之城,有着自身独特的文脉和气质。作为这么一个文化名城,更需要我们城市的管理者和领导干部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提高自身审美情趣和文化情怀应是治理者的必修课。随着亚运会的即将来临和市政府拥江发展的策略,城市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杭州已然逐步成为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大都市,随之的文化软件建设亟须跟上,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也应纳入政府的业绩考核。应定期安排领导、干部的文化艺术学习、培训,以提升城市的书香气。城市的书香气也应从给孩子的教育熏陶开始,学前儿童和青少年的文化传承应是抓手,这需要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和教科研专家们予以足够的重视,在学习西方的先进教育模式的同时不能丢了传统文化和本土文化的传承。民俗的才是世界的,要有文化自信!” 

  图文来源:《杭州日报》 

  让青少年“心中有爱、眼里有光” 

  关爱青少年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工作,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在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协作机制、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青少年心理评估与干预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青少年面临繁重的学业任务、家庭环境良莠不齐、社会包容氛围欠浓等问题”。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致公党杭州市西湖基层委副主委、西湖区统计局副局长应权英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她建议,加强对青少年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适当增加青少年义务劳动与课外活动课时,加大心理危机的预防与诊断,落实家长执照与家长培训,强化部门协同与资金保障,营造良好环境与健康氛围。 

  内容来源:《杭州日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