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立足本职、跟随步伐,努力成为团结奋进的和谐音符

——致公党重庆市南岸区委“2017年全国两会微议政”活动剪影

2017年全国两会闭幕在即,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组,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亲切交流、共商国是,向全国干部群众释放出改革发展的伟大决心,在世界东方吹响了团结民主、砥砺奋进的冲锋号角。致公党重庆市南岸区委一直在利用各级各类会议、新媒体传达两会精神、时政热点,组织了一场“2017年全国两会微议政活动,党员们就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充分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反映了内心的声音。
        致公党重庆工商大学支部党员、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教师袁婷:我最关注最关注收入、就业和扶贫攻坚问题,在这方面我有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基础教育人、财、物投入力度,努力培育培训与实践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品牌,不断提高教育和就业的针对性;二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精细论证结合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科学调整工资水平,让人民群众及时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三是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让脱贫致富机会更均等,充分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最大程度地促进各民族、地方特色生产力发展。

致公党重庆市南岸区委综合支部党员、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刘锐:我最关注住房与楼市稳定。房价直接影响民生,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建议:一是从供给侧的角度进一步调控供需矛盾,政府应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适时进行市场干预,努力实现房价稳中有降;二是积极发展金融投资渠道,丰富金融产品,一方面使购房者收入更加多元化以缓解收入压力,另一方面引导房产投资者有投资渠道的选择,遏制炒房势头;三是通过税务政策调控房价,通过减税降费减少地产开发成本,继而有效地将房价控制在与地方经济匹配的水平线上。

致公党重庆市南岸区委综合支部党员、重庆众创先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茂:最关注实体经济发展问题。过去几年总体经济表现出脱实向虚,但虚拟经济产生于实体经济,政府应将振兴实体发展始终作为重要任务,着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原则不能改变。改革开放以来,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证明了自己的活力、实力和创造力。但如今表现出供求质量效益不高,产业结构老化,行业内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在持续改革开放下,企业融入国际市场,想要继续向好发展,实体经济企业需要练好内功。

建议府继续坚持三个实体经济扶持发展方向:一是进一步打造平台,使用多种方式促进产业;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继续简政放权,降税返费支持改造;三是进一步完善改革市场准入制度,防止政府干预市场,加快产权制度的法制化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建立诚信平台,通过平台市场实现环境优化。

重庆市南岸区第十届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南岸区委委员、致公党重庆邮电大学支部主委、致公党重庆邮电大学理学院教授黄琼:我最关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问题。为此,提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畅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渠道,尽快部署区域性科技成果转化实践应用平台建设,最大程度地使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产生现实效益;二是建议由党委政府牵头,指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区域周边的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关系,以学校、医院和国有企业为试点,以实际需要引领科技创新的方向,让科研创新更有针对性、有效性。

致公党重庆市南岸区委综合支部党员、工商联南岸区南山商会常务理事、重庆庞大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萍:我最关注振兴实体经济问题。作为企业负责人,我认为在当前的政策形势下。企业自身也应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住机会,借助政府推力向前突破发展,争取在同质化竞争中获得领导力;二是把握国家进一步的简政放权和简政放权措施,在注意用好国家政策的同时,练好内功,加强管理,努力降本增效,这样双方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企业成本下降就会取得更快地进展;三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摒弃老的发展模式,创造条件实现产业智能、绿色、服务化,培育新动能。配合国家实施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化解过剩产能。配合国家实施新的计量质量认证认可体系以及更严格的行业监管制度,使实体经济市场保持持续健康。

致公党重庆市南岸区委综合支部党员、南岸区统战智库成员、南岸区人民检察院主任科员高蕴嶙:出于工作原因,我一直在关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主要从服务大局、改善民生,强化监督、保障人权,着重创新、推进司法改革等多方面进行了总结和回顾,2016年的检察工作不仅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履行了其应尽的职责,而且为推进社会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同时还可以看出检察工作在加大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致公党重庆市南岸区委综合支部委员、致公党南岸区委专职干部龚彬:我最关注教育改革发展。为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党委政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在尊重地区差异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尤其是条件艰苦的农村边远地区,应着力提高教师待遇,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广大青年干事业的决心和勇气,逐步解决“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现实问题;二是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应重点关注农村职业教育现代化,着力实现加强沿海企业在内陆地区进行定点职业人才培训,一方面有效化解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村家庭经济收入,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安定;另一方面以沿海发达商业资源的进驻为契机,以定点培养和输送为主要模式增加对义务教育后再教育的力度,进一步优化内陆职业教育现代化,提高职业人才培养合格率;三是扩大城乡教育资源共享互通范围,扩大下乡支教、进城进修比例,鼓励城乡学校结对互助,让更多的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农村,让更多农村教师得到更多现代化技术培训,增进城乡教育交流互通。

重庆市南岸区第十届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南岸区委主委、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教授任其亮:我们一直在思考民主党派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更加有效参与地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相关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几点思考:一是着力加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在更加突出党派的侨海特色的同时,根据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需要,为实现国际化人才、技术等资源的有效对接尽一份力;二是深度参与基层多党合作的具体工作,让民主党派优势资源主动下到基层,以更接地气的姿态服务到点、到人,丰富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彰显“致力为公”的价值形象;三是加大对党派成员思想政治、政策理论和形势任务的教育引导力度,倡导广大党派成员立足本职、紧随改革发展的步伐,敬业精业,在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圆梦征程上,努力成为团结奋进的和谐音符。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