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制订实施“高校留才”行动

  近年来,重庆市对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尤其是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上提出了人才强市战略行动计划。对此,重庆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研究处副处长刘虎深有感触。多年跟人才工作“打交道”的他认为,为加快全市人才队伍发展,切实发挥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人才强市战略行动尤为重要。 

  “不过,除了采取各种措施从国内外‘筑巢引凤’,将在渝高校毕业生尽可能多的留在本地就业,不失为一个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见效更快、归属感更强、带动性更好的人才建设措施。”刘虎说。 

  刘虎源引了一组重庆市教委的数据:截至2017831日,全市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约21.49万人,其中我市本地生源比例为63.59%。我市2017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9.65%,其中研究生选择在重庆市就业的占37.26%,本科生毕业后选择留在重庆工作的占55.52%。专科毕业生绝选择留在重庆工作就业的约为80.31%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虽然从总量上看只有35.1%的高校毕业生外出就业,但留下来就业的毕业生中,占比80.31%的专科毕业生为数不少,而研究生毕业生37.26%和本科生毕业生55.52%的留渝就业率,反映出我们面临大部分的研究生和近半数的本科生流失的局面。”在他看来,城市竞争力不强、留才意识欠缺和留才环境欠佳或成人才流失的原因。 

  城市的建设,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在人才争夺战日趋白热化的今天,重庆的人才工作应该更全面,更细致。相对于引进外来人才,留住本地培养的人才更有意义。为此,刘虎建议,除了加强城市竞争力,营造更好的留才环境,全面制订实施“高校留才”行动刻不容缓。 

  “相关部门除了提高站位和认识以外,还可由高校主管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提供财政、组织、宣传、就业指导等相关支持,共同制订切实可行的‘高校留才’行动计划。计划应包括:组织架构、政策支撑、目标设定、行动内容、时间节点等。”刘虎建议,具体在专业设定上,要更贴近重庆经济建设需求,符合企业用工需求;在时间节点上,要注意在日常,在学生面临就业选择之前,主动出击,宣传到位,引导有方;在方式方法上,要主动创新,要把学生意愿和企业需求相结合,把企业进校园就业招聘和学生到企业参观相结合;在资源配置上,要充分发挥各方所长,协同配合,多补台,少拆台,共同实现尽可能多的将本地培养人才转化为本地建设人才。(李幸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