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公义是最重的砝码”

——记南岸区致公党员、重庆市政协委员、南岸区人大代表、重庆桑德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强

王光强,重庆綦江人,重庆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087月加入中国致公党。现任重庆市政协委员、南岸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重庆市侨联副主席、重庆市侨青会副会长、重庆市华商会副会长、致公党南岸区委委员、南岸区侨联副主席、重庆光强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力威机电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点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启迪桑德环境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却始终坚持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回报社会。在他的带领下,所有的企业员工团结互助,都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他关心时政,关注民生,履职建言为民请命,向弱势群体奉献爱心,为抗灾救灾捐款捐物,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他有桑梓情怀,努力为重庆市、南岸区引资引智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饮水思源,慷慨襄助引动拳拳爱心

1998年夏天,年仅20岁的他只身到西北一家电器加工厂,成为一名普通技术工。之后的五年,王光强历经生产、研发、销售等多个岗位的锻炼,不仅成为了这家电器厂的生产厂长,而且通过业余时间学习并顺利获得重庆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经过多年努力奋斗,他在装备制造、文化传媒、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成功拓展市场,创造了企业的美好未来。他常说:我出身贫苦,经历过许多艰难和辛酸,是党和国家的政策给了我致富的机会,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一定会以自己的方式来回报社会,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他深谙文化知识和技术专长的重要,从不间断对员工的文化学习和技能培训,而且格外关心员工子女的学习发展。当他看到一些家庭困难的员工,子女求学困难时,总是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2007年开始,他干脆不顾家人意见,每年都从个人腰包里拿出12万元,专门用于帮扶公司的困难员工及员工子女,资助其求学深造,至今已经捐助了120万元了。在他的感染下,员工们也都自发地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行动。多年来,他和他的企业为社会提供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在每年创造近千万税收的同时,还为贫困学生募捐助学金累计80多万元,为抗灾救灾捐款累计60多万元,向困难群众尤其是困难侨眷(属)捐赠了近20万元的爱心善款……如今在他的企业里,员工们也都自发自觉参与公益事业,公心大爱已成为一种文化。

义无反顾,投身环保守护绿水青山

正当他将企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却并没有把发展经营的目光投向利润丰厚的地产、餐饮等行业,而是集中所有力量,毅然地投身到了环保产业。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桑德集团陆续在南川、潼南、开州、忠县等10多个地区投资近15亿元拓展环保产业,打开了市政给水、市政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处理,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和清洁能源等环境领域市场,不仅为当地提供了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和每年数百近千万的税收,还攻克了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的众多难题。

他说:“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做企业不能一味地只追求商业利益,更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他常年奔走在重庆各区县的乡镇考察调研,不厌其烦地跟重庆环卫集团等相关部门联系洽谈,先后促成了开州、綦江等七个区县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及农村垃圾治理示范项目的落地。

他的苦心坚持终于迎来了开花结果的一天。20174月,重庆市委副书记唐良智、常务副市长吴存荣等市领导亲赴他投资建设运营的开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了视察,并给予他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做好环保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履职尽责,建言不负民心托付

作为重庆市政协委员、南岸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王光强始终提醒自己要做一个有心人。他喜欢把看到的、听到的群众意见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并将这些积累的素材让有的放矢地写成提案和社情民意。作为区侨联副主席,王光强一直坚持定期进侨户,亲身察侨情,随时接侨访,真诚解侨难,坚定护侨益,不厌其烦地为身边的归侨侨眷们协调解决各种难题。他常说:“反映群众心声,表达民生诉求就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责任,如果做不到或者做不好,还不如不当。”多年来,他撰写的意见或建议累计110多篇,其中《关于加大残疾人优惠政策实施力度的提案》等5个提案获得优秀提案奖,《关于进一步落实敬老院生活标准的提案》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纳入督办项目。

情系乡愁,造福桑梓只缘山水恩重

王光强有不少亲戚在东南亚和欧美地区,在得知他经济条件不错的情况下,都曾劝过他移民,他均慨然拒绝。妻儿也曾不解,他便常跟她们说:“重庆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也是我成家立业的地方,这片土地对我来说恩深义重。”他积极参与重庆市及各区县的招商引资,与泰国中华总商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等海外团体保持密切联系,不断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为了工作,他牺牲了很多东西,比如身体健康,比如陪伴家人……在他的手提包里随时带着“风痛灵”、“补中益气丸”等药品,那是因为他长期过度劳累,落下了痛风的病症,严重根本无法走路;每当他偶尔在家,他总是亲自下厨,做一顿并不十分可口的饭菜,只是为了表达他缺少对妻子孩子陪伴的歉疚……他说他一直最欠缺的东西就是时间,从早到晚几乎没有自己能做主的时间,最忙的时候一天要飞好几个城市……但是无论再忙,使命必须要牢记,责任必须要担当——因为公义是他心中最重的砝码。

王光强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先进事迹先后7次被《重庆政协报》、《团结报》、《南岸报》、《协商报》宣传报道。多次荣获了重庆市优秀政协委员南岸区优秀政协委员表彰,还获得了中国致公党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及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办联合表彰的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表彰。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