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聚焦重庆两会】喻开渝:发挥律师专长 更好服务民生​

      

  从一名有着19年执业经历的律师,到去年当选市政协委员,2018年里,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委员、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喻开渝的工作就在这两个角色之间来回切换。

  “看我名字就知道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人,我生于斯长于斯,我爱这座城市。作为一名律师,就只是很单纯地做好案子,而在当了市政协委员以后,履职工作占据了我很多时间,让我感觉到当政协委员不是那么简单和轻松,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喻开渝说。

  为了这一份责任和担当,2018年,喻开渝将工作重心倾向了委员履职。在多方调研、大量查询相关数据的基础上,他将履职重点放在了产业发展、民生、司法执行难问题以及律师事务所行业发展上。

  收集社情民意、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身边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更是委员提案的重要选题,喻开渝也不例外。他提出的《关于制定“重庆市公共场所和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的规定”的建议》,提出了具体详尽的解决建议,得到立案采纳。

  “市城市管理局多次和我联系沟通,接着出台了对外开放社会单位厕所的有关规定。”喻开渝的提案还有很多,有的已经被相关部门采纳,其中有些建议已经落到实处,正在制定具体措施。

  喻开渝说:“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能得到及时回复和采纳,这是对我最好的鞭策,在以后的履职过程中,我会提更多高质量的提案,为老百姓办实事。”

  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律师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喻开渝递给重庆日报记者一份资料,上面写着这样一串数字:2017年,全市律师办理各类诉讼案件10.5万余件,提供咨询及代书服务21.4万余件;截至2018年底,全市有律师事务所900家,律师10709人……

  “从这里可以看出,我市律师行业队伍不断扩大,法律服务职能不断彰显。”喻开渝说,纵观全局来讲,律师应发挥专长,从律师的高质量发展助推高品质生活、从扩大服务范围提升高品质生活、从化解社会矛盾服务高品质生活。

  在喻开渝看来,律师行业应从国家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强化自身素质,多渠道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不断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法律服务的更高需求。

  喻开渝还认为,律师还应通过参与更多公益服务,扩大服务范围,发挥律师委员服务民生的作用,进一步提升行业形象,让更多群众了解律师、信任律师、聘请律师,为建设法治中国作出自己的努力。

(摘自《重庆日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