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聚焦重庆两会】李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持续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政府工作报告中,重庆的城市发展方向令人期待。

  “强化城市生态修复与城市品质提升保障机制深度融合,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国际化现代城市。”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一号提案”——《关于强化城市生态修复,促进重庆城市品质提升的建议》中,重庆的城市前景令人向往。

  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协商议政委员会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旅游经济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庆,应邀参加“重报圆桌会”,与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两江四岸”建设理念是什么? 

  主持人:以城市更新推进“两江四岸”的指导思想和建设理念是什么,目前有哪些正在推进的重要工作,最终应为我们城市呈现一个什么样的蓝图?

  李庆:我有四点建议 

  “两江四岸”岸线长、地貌丰富、落差大,世界少有。对标我市“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建设目标,我们可以看出,着力打造“两江四岸”为城市发展主轴,发挥主城带动辐射作用,是构建重庆全域生态网络大格局、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努力实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此,我有四点建议——

  一是管护“两江四岸”五线(水际线、滨水岸线、建筑轮廓线、山脊线、天际线)轮廓。高起点规划管控“两江四岸”400公里岸线、全面实施100公里岸线建设,打通山水视线通廊,让“两江四岸”沿线“望山看水、透风见绿、依山就势、错落有致”。

  二是加强“两江四岸”增绿修复。强化分类修复,加大“两江四岸”沿线综合提升力度,优化沿线景观,突显绿色化。

  三是强化“两江四岸”亲水功能。构建便捷的滨水通达步道,加密滨江道路与城市腹地路网连接,规范“两江四岸”沿线标识、标牌。

  四是提升“两江四岸”夜景品位。充分展现两江交汇、山城立体、水韵灵动,彰显“山、水、城、桥”立体之美,促进“城、文、景、旅”融合。

  推进“大城三管”有何思路打算? 

  主持人:请谈谈重庆近一年来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好的经验做法和案例及下一步的思路打算。

  李庆:用好政府、社会、市民三种力量 

  “大城三管”的实质是高效能管理。从近年的经验来看,在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品质提升过程中,“大城三管”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现在,我们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并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要达成这一目标,我们要凝聚合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具体来说,就是要用好政府、社会、市民三种力量,增强创新动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强化综合治理、重视源头治理、推动常态治理,使城市面貌和管理效能大幅提升,从而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高品质生活,同时更积极参与到高品质生活的建设中来,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主城“四山”三种功能怎样共生? 

  主持人: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形成主城“四山”作为城市生态肺叶、生态屏障功能和城市休闲游憩功能的协同共生发展新格局?

  李庆:打造“城市山地生态公园” 

  “一号提案”建议,强化主城“四山”生态修复与“绿肺”作用发挥深度融合,打造“城市山地生态公园”。

  要实现这一目标,我有四点建议——

  第一,要健全“四山”保护管理机制。坚持“四山”“一盘棋”,优化协调体制,完善管理机制,创新保护和提升模式;建立“山长制”,健全督查机制,切实保护好“四山”自然本底。

  第二,要完善“四山”分区管制规定。遵循“生态保护优先,开发利用适度”要求,结合道路现状等空间边界,维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连续性。

  第三,要加大“四山”生态修复力度。保护现有景观本底,统一规划、逐步调整、综合改造;要还建于绿、见缝添绿,切实保护好城市“绿肺”。

  第四,要优化“四山”空间廊道。统筹规划沿途市政设施走廊,集约利用空间;合理布局道路交通网,科学设置公共服务设施,构建“四山”旅游线路体系,提升观光、休闲、旅游服务功能。

  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推进? 

  主持人服务于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品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十分重要。我市交通基础设施等建设下一步将如何推进?

  李庆:首要处理好交通与城市、人与城市关系 

  重庆是山城,也是江城,地形地貌相对复杂。这是天赋的独特城市个性,但又为城市的交通基础建设等带来了难题。

  例如,为了连结被山和江隔开的城市各板块,重庆道路中桥梁多、隧道多;此前城市又是组团式发展,“瓶颈路”“断头路”等问题客观存在。要合理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城市生活幸福感,首先要处理好交通与城市、人与城市的关系,科学布局各类城市生活功能配套设施,推动“产城景”融合,建设方便舒适的幸福城市。其次,要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建设科学高效的交通体系,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让整座城市的运行更加通畅和高效。

  (摘自:重庆日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