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聚焦重庆两会】刘虎:建立“社区食堂”解决老人吃饭难题

政协委员刘虎:建立“社区食堂”解决老人吃饭难题

  随着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养老成为中国社会备受关注的民生大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人已达2.41亿人,占总人口比重17.3%。重庆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岁以上总人口将达到800万人,超过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3%。

  随着年龄增大,不少行动不便的老人连下楼买菜都有困难,更别提自己做饭了。再加上如今许多老人的子女都外出工作,无法在身边照料,如何让他们不再为“吃”而烦恼,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就此,市政协委员、市人力社保局政策研究处副处长刘虎在提案中给出自己的建议:广泛建立社区长者食堂,解决老人居家养老吃饭难题。

  “民以食为天,让老人们能够方便地吃上一口热饭,对于解决老龄化、高龄化与空巢化叠加的养老困境,有着重要的意义。”刘虎说,长者食堂可不只是让长者吃饭这么简单,它还是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

  老人们因为吃饭聚在一起,也就有了许多共同话题,从而告别无聊的生活环境。有共同爱好的长者可以在此组团,参加相似的小组活动。如果更深入一些,长者食堂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兼任“健康课堂”这一角色。

  在刘虎看来,老人们把“吃”的问题解决了,才能有一个安详幸福的晚年,子女们才能更安心地工作。“这种模式对于年轻人来说也是一种示范,使大家不用为晚年生活过于担忧。”刘虎说,通过对长者饭堂模式的探索,能让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传承发扬,同时会减轻社会整体的养老负担。

  “目前重庆市没有统一的相关支持文件出台,长者食堂的推进艰难。社会企业和慈善机构参与度低,全社会没有形成社会参与、人人助老的服务氛围。”

  刘虎建议,尽快出台支持长者食堂建立的统一规划文件,提升重庆居家养老的服务质量水平。

  “可以通过专项资金集中采购设施设备、场地装修、网络建设和就餐补贴。政府资金起到引导作用和示范效应,带动社会企业、个人和慈善机构介入长者食堂的创办工作。”

  此外,针对配餐企业中心厨房和配送过程也要有效监管,建立助餐服务准入、退出机制,推动企业建立覆盖食品生产、配送等全过程的安全监管机制,确保其严格按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和协议规定提供服务。

  刘虎还建议,除了选择安全、绿色、无污染、可追溯的食材外,针对老年人的体质和需求,还可以聘请专业持证厨师,按照老年人体质和口味烹制菜品,由专业营养师根据老年人特点设计营养餐。

  (转载自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摄影 杨新宇)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