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危难时刻显身手 主动请缨战疫情——记致公党酉阳支部主委、重庆酉州实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文

  2019年12月,湖北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并呈燎原之势,不断蔓延,时刻牵动着人心。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告急!……

  专家介绍,这病毒比非典病毒潜伏期更长,难以发觉,有人传人的特点,传播速度快,死亡率较高。

  酉阳位于渝黔湘鄂四省、市交界处,在外务工的人多,从湖北返回酉阳过节多达2500余人,形势危急,令人担忧。

  面对疫情,重庆酉州实业集团董事长、致公党酉阳支部主委张新文没有胆怯和退缩,而是未雨绸缪积极备战,在危难时刻主动请缨,带领企业员工和全县致公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一线大显身手,并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在关键时刻展现了一名国企管理人员、致公党党员的担当和风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张新文从宣传报道中得知武汉发生疫情消息,且有人传人的特点后,就有所警觉。他立即通过相关渠道打听消息,并与班子成员协商,有意识地对口罩、防护服、消毒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作了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张新文感觉事态非常严重,主动承担了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他告诉大家,春节期间一定要保持通讯通畅,警惕“新冠”,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1月25日,清早刚吃完汤圆的张新文接到政府办的紧急会议通知,开完全市疫情防控专题电视电话会后,他通过微信提醒广大职工和全体党员,时刻注意疫情动态,绝对不要和涉汉、涉鄂人员及其他省市返乡者接触。

  随后,面对张新文的是口罩、药品等防护医疗物资脱销,还有一个比一个紧急的会议,以及雪片般飞来的疫情防控的文件。

  颇有定力的张新文想:如果疫情来袭酉阳,自己该做些什么?公司应该充当什么角色?致公党酉阳支部又该有何作为?

  想躲过去的没有躲过,该来的还是来了!

  2020年2月5日,酉阳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这一下子在全县炸开了锅。

  必须采取果断措施隔离!

  当日上午,全县召开紧急会议,在选定隔离观察场所问题上,众说纷纭,争论不休。

  “板溪轻工业园有数百套公租房属我们资产公司管理,可以同时容纳几百号隔离人员。” 会场上的目光,齐刷刷地集中在主动请缨的张新文脸上。

  “好!关键时刻就要有这种责任和担当!”

  “疫情当前,县上有什么安排,酉州实业要人出人,要钱出钱,在所不辞,义无反顾!”张新文的语气斩钉截铁、掷地有声。

  庚即,一个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卫健委负责人任副组长,酉州实业集团等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的集中隔离管理区协调领导小组迅速成立。

  抽调部分人员组建办公室,负责隔离区域楼层管理、早中晚送餐、集中隔离点的管理、后勤物资保障等相关服务工作,甚至连隔离场所消毒垃和圾清运全落在酉州实业头上。

  时间紧,任务重,疫情急!延误一分钟就可能就有人毙命!

  张新文亲临一线,坐镇指挥!参战人员激情奋战,士气高昂!当天晚上8点一切准备就绪,随后,第一批37名隔离对象入住疫情隔离区。他本人一直忙到凌晨2:30才回家休息。

  武汉、黄冈、孝感……相继封城,全国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越来越多……

  疫情地图上,除了湖北,河南、浙江、广东、黑龙江等其他省市大大小小的板块的红色逐步加深……

  面对死亡的威胁,都是凡身肉体,谁不害怕?

  张新文带着他的几十个“敢死队员”与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等一道,不畏艰险、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敢打硬战,在疫情面前彰显出国企负责人的气度和风采。

  打扫卫生、消毒,准备口罩、垃圾桶、垃圾袋、手套、火钳、防护服,购买床上用品、取暖设备、饮水设备、凳子,安装WIFI、电视、摄像头,添置打印机等等,事无巨细,张新文都列入考虑范围。

  “这里风大!冷得受不了,这怎能住下人?又缺乏封闭性,有安全隐患,容易传播飞沫……”张新文在实地考察了此处环境后,立即向领导汇报情况,并于当晚就组织了近100套军大衣发放到相关人员手里,第二天便拖来砖块,修建围墙。

  “什么时候能够入住!隔离人员马上就到!”

  “晚上8点不成问题!”

  此时,风如刀绞,雨如瓢浇。

  为了抢工时,除了一只口罩,队员们什么防护设备都没有,危险无处不在!

  但董事长在!总经理在!监事长在!副总经理在!资产管理公司经理在!……在风雨中,他们整整奋战了近7个小时,隔离场所勉强能够投入使用。

  “我穿拖鞋来的,我要回去换双鞋!”

  “我充电器没带,要个充电器!”

  “没WIFI,怎么上网?”

  “我就这样一套衣服,不换怎么行?”

  “买包烟来,要搭个打火机!”

  “我口红忘记了,买支口红,我自己出钱!”

  ……

  因去县城检查,被隔离人都走得仓促,需求多种多样,五花八门,但也合情合理……

  还有人对集中隔离不理解,硬不下车,要求把他们送回铜鼓去。

  “莫说烟和打火机,甚至连内衣内裤以及女性用品让你代购都得做!”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张新文对职工提出要求,无论隔离对象要求如何过分,都要心存大爱、和颜悦色、尽量满足。

  通过两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被隔离者被张新文等诚心所打动,陆陆续续走进了楼房上的隔离间。

  除了政府干部做工作,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干预,公司楼层管理还主动与隔离对象建起了微信群时刻进行疏导尽量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除了送去可口的饭菜,每天为他们加份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增强抵抗力……

  通过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和无微不至的热情照顾,让被隔离人员内心逐渐平静,自觉接受隔离监测,对党和政府说不尽的感谢。

  目前已度过观察期的10余人,被公司安排专车送回到家中。

  为表达感谢,张新文其公司职工微信群里含泪写下这样几段话——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同志不畏艰险、勇于奉献、敢挑重担,承担了我县困难最重、压力最大、任务最紧的集中隔离点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工作特别出色,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这种不畏惧风险、迎难而上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这也深刻地诠释了酉州实业集团作为国企应有的精神内涵!

  酉州实业集团因你们而骄傲!我为自己能身处这样一个优秀团队而自豪!

  携手与共,致力为公。风月同天,与子同袍。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国企高管,在危难面前,张新文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一直靠前指挥,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分了忧解了难。他积极引导致公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医疗系统致公党员许丹、冉兰珍、彭拥军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支部党员总计捐赠价值7.78万元现金和口罩等抗疫物资。发挥民主党派联系广泛优势,帮助抗疫一线单位联系购买抗疫物质渠道,争取致公党中央和致公党无锡市委为酉捐赠价值10万元口罩等抗疫物资。

  这就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张新文,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致公党员的责任担当,以及大爱无我的高尚情怀。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