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胡昌华:3分钟快检,致公党员联合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疫情是困难,也是考验。众多最美逆行者在困境中迸发出中国精神,以“风雨同舟,坚定信心”的信念奔赴一线阻击战场。在他们身后,同样有一群离战场很远却离病毒很近的最美科研者,在这场大考中交出责任担当的答卷——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常委、西南大学药学院院长胡昌华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位。

近日,胡昌华教授作为牵头人,联合西南大学、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西南大学附属公共卫生医院三方人员进行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出一款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lgG抗体检测试剂盒。试剂盒可在3-10分钟观测新型冠状病毒病人抗体检测结果,准确率高达95%。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对春节假期后的复工复学大潮,如何更加快速、准确地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成为防控的关键。胡昌华教授立即联系团队成员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果断投身快速检测工作。

在新冠肺炎的早期诊断方面,核酸检测起到关键的初筛和确诊作用,但是核酸检测的阳性率和假阴性率却存在一定问题,因此国家在已有七个诊断检测试剂获批上市的基础上,正加快推进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尤其是快速的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方面。早在1月23日,胡昌华教授就开始组建技术攻关、生产制备和临床验证的联合团队,从新冠肺炎疫情的血清抗体检查入手,建立快速初筛的检测流程并开发试剂盒。二十多天的时间里,团队在水土园区的新赛亚公司实验室里不断优化试剂盒技术参数,在歌乐山的公卫医院对试剂盒的临床应用做验证。从2月11号开始,团队成员到病患集中收治的公卫医院,一去常常是一天,甚至熬通宵做检测分析。医院对进入人员的防护要求都非常高,这也使整体实验进度要相较平时慢很多,再加之疫情蔓延形势严峻,所以大家必须争分夺秒,也深知责任在肩。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胡昌华教授联合团队研发出的在3-10分钟快速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已经获得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测中心的检验报告,在近80例临床确诊病人的血清样本中检测阳性符合率达到95%。该试剂盒只需要对操作人员进行简单培训就可以上手,基层医院、乡镇/社区卫生中心等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的地方可广泛适用,而且成本低,每人只需要60-80元就可以做一次检测,适合大规模筛查。

胡昌华教授希望这些试剂盒能够尽快在武汉等重点地区的临床诊断病例或者疑似病人中开展检测,尽快有效确定出核酸检测阴性患者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以利于精准治疗;在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或者医学隔离人群开展抗体检测,及时发现和诊断早期病例和轻症病例,做到早收早治,同时早期诊断还可以对隔离人群的心理减负;在发热病人门诊开展血清学监测,便于新冠肺炎的初筛,提前发现潜在的病人和感染源;在各大医院开展相关群众的志愿体检甚至普查工作,有利于更广范围的流行病学调查,有利于制定下一步可能的疫苗接种策略;在近期拟复工复产复学人群中进行血清学抗体检测初筛,便于发现潜在的可能感染者,有利于复工复学相关单位的决策和指导。

胡昌华教授介绍,目前这款试剂盒已经通过重庆市医疗器械质量检测中心检验,获得了检验报告。多方正在全力配合为正式投用做最后准备,团队也通过绿色通道提交了申请,等待审批,希望能早日为需所用,为民解忧。

(文字来源:光明网;撰稿:李宏 韩笑 熊珩妤;图片来源:西南大学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