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杏林春暖 扶危渡厄——记抗疫逆行的致公党员“白衣战士”曹平
 

曹平,致公党璧山区支部党员、璧山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2月4日,曹平医生作为国家(重庆·璧山)援鄂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驰援武汉。

从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到武汉沌口方仓医院,都留下了曹平医生开展新冠肺炎病人诊疗救治的忙碌身影。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让我们透过曹平医生的工作,一起了解抗疫前方的点点滴滴,感受最美“逆行者”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勤学努力念初心 主动请缨上一线

2020,注定不寻常,新年伊始,一场不可阻挡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袭湖北武汉并扩散至全国,甚至全世界。曹平医生作为璧山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白衣战士,璧山区新冠病毒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一边守护着本院重症监护室的病人,一边查阅着“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

看着每天飙升的新冠肺炎感染确诊病例,曹平医生在心底深深的埋下声音:“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我要去武汉,那里有更多的重症病人,我要贡献出我微弱的一份力量。尽管我知道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管我明白这个病毒的传染性很强,有可能被传染,有可能面对死亡……但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更何况我是一名白衣战士。”

她将各种症状表现,应对措施记在手机上,印在脑海里。春节刚过,曹平医生主动请缨,作为国家(重庆·璧山)援鄂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来到了最重的疫区——武汉。

珞珈山下春色晚 方舱医院初相见

武汉的这个春天来得比往年晚一些,春节后还下起了雪。曹平医生在各级领导鼓舞、鞭策、叮嘱下,踏上了征程。

迅速投入战斗的曹平医生,和医疗队员们一起开启了工作中的许许多多“第一次”:

第一次在没有办公室及基训室的场地上开始一次又一次的防控演练;

第一次用剃头的方式剪掉长发;

第一次当理发师给战友做一个“狗啃式”发型;

第一次穿尿不湿;

第一次连续数小时不喝水不入厕……

一切的努力,一切的第一次,都是为了以最好的姿态进入到抗疫战地之一——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素手纤纤勤抗疫 丹心烁烁精诊疗

这是一个和病魔抗战的特殊时期,医护人员和病患都被卷入了这场特殊的战役。虽然曹平医生已过不惑之年,但面对病魔,她忘记了疲惫和劳累,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医者初心,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

耐心询问每一位病人的病情,仔细分析每一个数据,和战友们共同配合,共智共力,只希望每一个病友早一些被治愈。方舱医院是严峻疫情下的新建模式,这里有较多的患者,他们处在恐惧和焦虑之中。曹平医生长期在重症监护室积累的经验深深知,医生不只是诊疗,更多的还需要安慰、帮助和鼓励。

她总是给予病人一次温暖的握手,一个加油的手势,一次真诚的微笑,是打开病人心结,助力早日康复的重要源泉。在自己的防护服上画上红色的爱心,除了自己的名字和来源地之外,她深情的写上“请让我来帮助你”。当看见病人回应的一张张笑脸,听见一声声真诚的谢谢,曹平医生就会忘记防护服的厚重,护目镜的雾气也挡不住她深情的视线。她只知道要竭尽全力为病人答疑解惑,和病人一起早日打败病毒,希望所有的患者都能早日康复,希望城市早日恢复往日的生机。

在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的第13天,曹平医生和其他援鄂医疗队的同志一起将积累的工作经验带到了新战场——武汉沌口方仓医院开展工作,希望能给更多的患者带去爱和温暖。曹平医生说:“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疫情一定会被控制,胜利属于中国人。逆行而上、主动请缨、支援武汉,用生命守护生命是“白衣战士”的职责,亦是我的初心!”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