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网上授课变“主播” “屏”前尽责不打折
 2020年开学季,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师生的节奏,学校的教学活动不能正常开展,开学延期,时间待定。超长版寒假让广大学生和家长深感焦虑,时间不待人,学习不能停,为此,致公党荣昌区支部党员中的教师们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新要求,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确保“停课不停学”的顺利进行。

他们马不停蹄投身教学保障在区教委挂职的支部党员万孝平在尽职尽责完成卡点排查工作后,又全身心投入到新学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中。据了解,为了提升农村中小学的教学质量,鼓励老师们有更多的时间留在基层,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及管理活动中,今年区委区政府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周转房建设方案的执笔人,万孝平反反复复征求相关单位和专家的意见,加班加点地修改完善着

他们耐心开导,做好家校共育。由于担忧网上教学的效果不佳,担心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过长会影响视力等,部分家长起初对线上教学产生怀疑和顾虑。为了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正常学习,荣昌区大成中学教师李恭君多次给学生家长沟通交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开导,同时不断调整优化教学方案,不仅将文化学科纳入教学,同时也将德育、体育、艺术、劳动等学科内容纳入教学活动,同时督促学生们加强室內锻炼,劳逸结合,全面发展得到所有家长的支持。

他们关注个体,精准施策。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汪学荣考虑到班上每个学生具体情况不同,于是对学生逐一分析,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对于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利用超星学习通、QQ群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直播授课在线指导;对于在线学习时间不固定的学生,及时推送录播视频或音频,同时利用“钉钉”布置学习任务;对于缺乏网络支撑的学生,采取打电话、发信息的方式进行辅导和交流。对于“停课不停学”,汪老师坚定地表示:“我的学生,一个也不能少”。

他们化身主播,尝新授课。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程线上直播授课尚属首次,不仅仅是对学生,对老师们而言同样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对此,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曾有权说道:“不会操作,就一遍一遍地向年轻老师请教;没有课件,就一张一张地学习制作,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学习进步的机会。”在每节课开播之前,曾老师都会事先把知识点罗列出来,以教案的形式拍照发到班级学科群要求学生提前预习。学生有问题,他会第一时间给予解答,有时一问就是几个小时,但他都是耐心以对。

“今天,老师继续和大家一起学习……”温和亲切的面庞如在学生面前,娓娓道来的讲授就在耳畔。虽然每天要给3个班的同学上课,在直播平台和教学内容中不停切换,但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刘安芳却并不觉得疲倦,反而感到非常欣慰。当看到同学们请教各种问题不停刷屏的留言,她仿佛看到了学生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于是不厌其烦地回复着、重复着。刘安芳说:“我的这些学生学习自觉性非常强,我一定要上好每一堂课,不让同学们失望。”

不管是中小学还是大学,不管是城市还是乡镇,作为教师的致公党员们都兢兢业业地坚守着“屏”前的一方天地,履行着自己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只待疫情散尽,师生重聚,共话学习的硕果和丰收的喜悦。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