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以美育人 以诗化人 抒写抗疫精神 ——记致公党重庆市巴南区工委党员何耀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面对疫情,巴南区致公党工委会教育支部的老师们贯彻落实教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大力实施疫情下的“互联网+”教学,在非常时期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教育工作者和致公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何耀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 

  以美育人 鼓励学生学会面对坚强

  

  何耀,巴南区致公党党员,鱼洞二小的一名普通美术老师,为一年级的小朋友上美术课。针对低龄小朋友线上美术课如何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何老师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她想到,在疫情期间,孩子们除了日常生活中全方位的感受外,各学科也都围绕着“抗击疫情”这个主题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创作:有抗击疫情的作文、绘画、手工、手抄报等等。如果线上美术课堂仍然布置抗击疫情的内容,会让孩子重复创作。而美育的意义是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感化。 

  “孩子们年龄太小,经历这场疫情已经是一件非常残酷的事情,他们已经承受了太多太多,我想在这一特殊时期,借助美术平台,让他们从另一个角度去感受生命之美,去感受生活之美,从而燃起心中的希望,树立面对困难的勇气。”何老师笑着说道。 

  于是,何老师用文字、图片、课件等手段,通过手机、电脑与孩子和家长们沟通,进行集体授课。前三节课根据一年级小朋友的认知特点和基础点设计了三个绘画主题:1、设计一把美丽的小伞;2、写生“我最喜欢的玩具”;3、春天来了(想象一下在阳光中,小朋友最想干什么?)。 

   

  孩子们被关在家里,可利用的工具有限,第一个绘画主题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利用身边素材;第二个绘画主题可以与自己最喜欢的小玩具对话,可以进入自己喜欢的世界中,与不能说话的小伙伴玩一玩,交流交流;第三个主题可以想象眼睛已经看出去,心灵已经飞出去,画春天、看春天。既契合了已经到来的这个季节,又是一个希望的象征。阳光普照下,我们的疫情阻击战也终将迎来胜利。何老师有意让孩子们憧憬一下疫情之后美好的生活,让孩子们感受到希望的力量,在幼小的心灵中播撒下阳光的种子。 

  这三个主题的创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孩子们在线上相互欣赏作品、感受美的熏陶,进行思维的碰撞,何老师对他们的作品一一点评,让他们取长补短。  

以诗育人 贡献致公党员抗疫力量 

  除了每日的教学任务,何老师也深深有感于此次疫情带给人的冲击,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和温暖。于是,她想着利用自己的教师身份,为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我无法冲到第一线,但是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也可以出一份力量。”何老师说。 

  在疫情期间,正确的防护方法、防护意识很重要。于是何老师就把戴口罩、洗手、消毒等主要步骤、正确方法总结提炼成儿歌《防肺炎》。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何老师被医护人员们逆行的身影深深地感动和震撼,在有前线人员的壮烈牺牲的消息的时候,何老师无数次在看报道的时候流下了难过的泪水。何老师的姐姐也是一名医生,在抗击肺炎初期,她义无反顾报名加入抗疫一线,何老师既担心又自豪。对医务人员无尽的感激和关心化作文字,何老师创作了献给医护人员的《最可爱的人》。 

   

  在线上教学期间,孩子们不能正常开学学习,为了鼓舞孩子们的士气,鼓励孩子们利用假期、通过网络学习知识,何老师用小朋友喜欢的形式创作了一首朗朗上口的童谣《能量课堂》,并为童谣配了插画,希望能帮助小朋友坚定战胜困难的决心,正确对待突发情况,度过难关,健康成长。随后,学校的音乐老师为《能量课堂》谱曲和伴奏,并由小朋友演唱,歌曲入选了华龙网重庆市中小学抗疫公益歌曲选播。 

  何老师说,“和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相比,我的工作完全不值一提,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尽了自己一点点薄弱力量而已”。而正是因为众志成城,才能共克时艰。正是因为有无数何老师一样的人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作出贡献,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相信我们定能早日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