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艺”心战“疫” 以德育人——记致公党重庆市巴南区工委会党员何昌海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春佳节的宁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治就是责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致公党重庆市巴南区工委会教育支部的老师们坚决贯彻区教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以多种方式展开教育教学工作,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重庆鱼洞四小德育处主任,致公党党员何昌海就是其中一员。

以艺抗“疫” 春光自来

“暖暖的春风捧起太阳,吹红了朵朵霞光”“怀着期盼和梦想,在我的心中飞扬”……这首鱼洞四小原创的歌曲《春光恰自来》在疫情当下温暖着每个听众,给人带来希望和憧憬,这首歌正是鱼洞四小以艺战“疫”的代表作。据何昌海介绍,这首歌是由其作词,该校教师张聪明作曲的即兴创作作品,作品诞生后,得到广泛好评,师生代表共16人一起演绎了这首歌曲。这首歌展现了广大师生在疫情之下,虽身经风雨,却心似春天的蓬勃精神,以及对战胜疫情后,相逢在校园的美好向往和希冀。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希望这首歌曲这首原创歌曲能助力发出相约春天,接力加油的倡议,鼓励学生以积极蓬勃的面貌迎接春天的到来”。何昌海说。

用爱发声 武汉加油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虽然胜利在望,但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阶段,如何鼓励师生继续斗志昂扬地战“疫”,成了何昌海脑中挥之不去的问题。“宅家的日子,每天看到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内心十分感恩。作为德育工作者,想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通过合适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珍爱生命、感恩社会”。何昌海说。

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更好?看到网上很多为武汉加油的视频后,何昌海有了灵感。在学校领导支持和师生配合下,他策划组织了为武汉加油的系列视频。在儿子何林骏的支持下,《武汉,你好吗》连结起鱼洞四小和南开(融侨)中学两所学校三个班级,师生们通过一首歌,一起用爱发声,共同为武汉加油,传递必胜信心。

    为了让视频更精彩,何昌海每天奔波在外拍摄搜集素材,回家后用心剪辑,从素材搜集到拍摄剪辑,何昌海在师生的全力支持配合下,终于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该视频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优质素材,还在《天天630》播出,所有视频均发布在巴南App上,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寒梅谢幕,百草回芽,春天一定会到来。

以德育人,用爱发声,这是何昌海不变的初心。他发挥专长,以多种艺术形式和流行的新媒体传播手段为媒介,用艺术手段在教育中战“疫”,给学生上了一堂优质的德育课,也体现了一名致公党员的爱心与担当。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