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重庆
【党员风采】时予:致酉合作铸初心 侨海报国担使命

我在致公党重庆市委会机关工作20多年,作为统一战线的一颗资深“螺丝钉”,在此表达一名重庆市多党合作事业参与者、建设者和传播者的自豪之情。

一、薪火传承,倾情倾力“致酉合作”

1991年4月29日,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主委刘惠君教授带领支边小组在酉阳展开野外调查,途经“鬼门关”马槽口,车突然发生事故,连翻两圈跌入冬水田,当大家从车里救出年过花甲、满脸是血的刘惠君教授,才发现他们的前面10米就是悬崖陡壁。车祸、洪水、泥石流、“鬼门关”都没能阻止刘惠君教授和支边小组的脚步,他们的足迹遍及酉阳90%的乡镇,走过了两万多公里的艰难行程,完成了被当地群众誉为“情系万家的致富经”的《酉阳中药材发展规划》和《酉阳畜牧业发展规划》。

故事里的刘惠君教授,正是我的母亲。30年后,在酉阳再一次遭遇“鬼门关”的,变成了我自己。2021年10月18日凌晨1点左右,随万钢主席一行赴酉阳开展乡村振兴调研的我,正在为接下来的工作忙碌准备,心脏病突发,被120急救车紧急送往了医院,在急诊室进行了必要的救治后,医生要求我立即住院治疗。为了不影响后续的调研工作和领导担心,我不顾医嘱,在凌晨4点返回了驻地酒店,在医生的陪同下休息了三个小时。早上7点,我含着速效救心丸,随调研组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直到调研工作全部结束,我才住进了重医二院。

有人说:“时予,你胆子太大了,心脏病可是要命的,你硬是不怕吗?”还有人问我:“时予,你马上都要退休了,这么拼做啥子嘛?”其实不是我不怕,其实不是我想拼什么,是因为我对“致酉合作”事业、对多党合作事业的热爱和坚持,和年龄无关。正因为这份热爱、这份坚持、这份信念,我一直勤奋工作、认真履职,先后被致公党中央评为机关建设、海外联谊、宣传思想和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30多年来,我和致公党重庆市委会的全体同事一道,与酉阳人民守望相助、携手奋战,共同见证了酉阳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实现脱贫摘帽奔小康的奋斗历程。正是这份坚持,2021年2月,致公党重庆市委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二、融智汇才,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

2019年以来,我助推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与铜梁区共同承办了两届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和第三届中英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吸引约130名海内外医疗信息行业专家、企业家、留学归国人才线下参与,线上参与者近万人,促成14个项目完成现场签约。此外,我还牵头组建专家团队,连续三年开展“重庆市留学人员创业园”“重庆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支持计划”的评估工作,受到相关部门的好评。

近年来我依托海外联谊专委会,牵头完成调研课题10余项,内容涵盖科技产业发展、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承担致公党中央多项课题调研,成绩突出,今年我牵头完成的“助力台资企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调研报告经致公党中央上报后,获得国务院和全国政协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吸引海归人才服务中西部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获得国务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较好地发挥了参政履职的作用,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了微薄之力。

三、凝心聚力,以侨为桥讲好中国故事

致公党以“侨”“海”为特色,“走出去、请进来”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我接待了来自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洪门社团上百人次;在交往过程中,我注重巩固同传统侨团的友谊,加强与新华侨华人中专业人士的联系,做实与海外留学人员的联系;与他们结下了深厚友谊,他们都亲切地称呼我“时大姐”。

新冠疫情爆发后,我借助海外的亲属和广泛联系海外侨胞的优势,协助重庆市政府从澳洲购买价值1000多万元的防护服。带头捐款捐物,发动海联委委员积极参与,将价值2万元的生活用品第一时间送到了湖北航天医院的致公党员手上,牵线为湖北十堰捐赠了价值80多万元的试剂。2020年5月,我收到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发来的书面感谢信。

积极投入关爱海外侨胞抗击新冠疫情专项行动,募集捐款近12万元,邮寄77个“致公爱心小包裹”至海外11个国家;向海外侨胞发出慰问信,以视频连线、电话问询、微信沟通等多种方式,向英国、菲律宾、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致公党员和亲属表达关心和慰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将一如既往地站好岗、履好职,将多党合作事业,将统一战线工作,做为一生为之奋斗的光荣事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致公党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来源:致社;编校:汪庆发、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