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天地
弘扬“致力为公”精神 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知识分子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也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学习了这个讲话,我倍感亲切温暖,也受到极大鼓舞。致公党河南组织发展至今,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党员的主体,在全省致公党员中,拥有高级职称和硕士、博士学位以上的党员占比超过80%。引导本党广大知识分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立潮头、担当奉献,为促进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力量责任重大。结合本职工作,我对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是要引导本党知识分子做执政党的坚定支持者。知识分子作为一个群体,在投身伟大事业的过程中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这既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政治自觉,又是推进伟大事业的逻辑必然。因此,我们将积极引导本党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同心,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引导本党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行,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开辟新实践,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积极引导本党知识分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进,以创新精神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采取新举措,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孜孜奋斗。

  二是要引导本党知识分子勇立潮头、担当奉献。勇立潮头、担当奉献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与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伟大情怀一脉相承。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勇立潮头、担当奉献就是要主动回应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当前,河南发展正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和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我们将努力引导本党知识分子围绕省十次党代会描述的宏伟蓝图和提出的战略目标,围绕加快五大国家战略规划实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聚力脱贫攻坚等事关全省发展的重点问题积极探索、深入研究,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是要引导更多“侨”“海”知识分子来豫发展。河南是新侨大省,也是“另据特色的新侨乡”。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组织,致公党在联系“侨”“海”知识分子和海外留学人才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特别是在这个中华民族崛起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侨”“海”知识分子和海外留学生认识到只有把自己的努力与成就和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人生才最有价值。为此,致公党将努力发挥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开展有“侨智入豫”等有针对性的活动,更好地吸引“侨”“海”知识分子和海外留学人才来豫创新创业,服务河南发展。

  致公党广大知识分子将牢记习总书记殷切期望,大力弘扬、传承致公党先贤前辈“致力为公”的精神,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和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更多致公力量。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