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天地
以四个自信引领民主党派思想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在党带领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断推进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状态的新要求。四个自信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对我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进步、伟大成就,让我们增强了这种自信,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一、新时期新形势引导党派成员增强自信的重要意义

  民主党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把坚持四个自信贯穿在思想建设中,对于引导党派成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对于促进参政党组织健康发展、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党派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谐的精神纽带,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思想建设历来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和基础性的工作,是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其它建设的先导,是民主党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根本保证,是提高民主党派成员整体素质的中心环节。随着新世纪新阶段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各种利益矛盾复杂尖锐,不同思想观念激烈碰撞,民主党派成员在思想上也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变化,这就对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坚定“四个自信”,有利于把全体党派成员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有利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复杂的世界格局中保持自身特色、开辟发展前景。理论自信是灵魂,制度自信是根本,道路自信是实现途径,文化自信是基础和源泉。四个自信源于“初心”,源于伟大的科学实践,源于辉煌的建设成就,源于不懈地探索创新。有了这种自信,我们就会有行动上的自觉,做到理想信念持久、政治立场坚定,前进道路上不动摇。因此,加强新时期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工作主动性、时效性和针对性研究,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如何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如何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都具有十分重

  要的意义。

  二、当前民主党派成员思想状况呈现的主要特点及存在问题

  1、进取性。总体稳定,积极向上,普遍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关心国事,参政议政,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民主党派成员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绩均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普遍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特别是新一代的民主党派成员在行为方式上,喜欢独立思考,勇于直面社会重大问题,关注弱势群体,并能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期望自己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同时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2、多元性。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的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历史的惯性、摸索前进时的失误以及市场经济带来的经济收入差距拉大和人才的流动,西方敌对势力的影响等诸多矛盾,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呈现复杂多样,多元开放。新一代党派成员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富有改革创新精神,遇事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角度考虑问题,并开始用全球化的眼光审视中国的现实。在现实生活中他们不仅能理性地思考问题,并以务实的态度提出自己的看法,而且还追求个人事业的成功,自我价值的实现,追求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享受,追求优美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

  3、功利性。随着民主党派地位和作用日益强化,动机不纯、思想脆弱、政治热情减退在一些成员身上有所表现。个别成员出于某种个人考虑,或是想借参加民主党派后能有个依靠,或是想借参加民主党派提高一下自己的社会地位。虽然在民主党派的影响下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进步,但这些成员在自我修养、思想教育方面相对滞后,不能全面客观地看待多党合作,往往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和要求。甚至个别民主党派成员政治思想还比较脆弱,当自己的政治思想得不到广泛认同、参政议政遇挫时,容易产生抱怨情绪、退却思想,对组织缺乏关心和支持,甚至不参加组织活动,极个别成员还产生了退出民主党派组织的念头。

  三、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领党派成员的思想建设

      1、凝心聚力,以道路自信进一步巩固民主党派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道路问题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道路自信源自于道路开辟、道路创新和道路自觉,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体现了我们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现途径的正确性。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艰难险阻中奋斗探索出来的成功之路,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强国之路,是能够使亿万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富民之路。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成了全民族的共同理想。这一共同理想,集中体现了我国各阶层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是保证全体人民包括各民主党派在政治上、思想上团结一致、共同建设富强民主和谐文明的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精神纽带。各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的参政党,更应为之践行并努力奋斗。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巩固和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增强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强大的创新力,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位一体的发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定不移地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加强理论研究,以理论自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理论问题关系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民安康。理论自信源自于理论形成、理论创新和理论自觉,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行动指南的科学性。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结晶的理论体系,是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先进的理论,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根本理论指导和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自觉,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是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民主党派面对新的变化,面临新的课题,仅仅靠本本或停留在经验层面上去认识和把握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理论的思考和指导。只有正确的理论才能保证参政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要从巩固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战略要求出发,加强对我国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的理论研究,探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参政党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科学原理和方法论,进而指导实践,改变和消除部分成员在意识形态和社会生活实践中,政治观念上的模糊和错误认识,不断提升党派组织各个层面的思想认识水平,准确把握党派思想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按照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互相促进的要求,紧密结合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工作,不断推进参政党理论建设,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要结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思路、内容、方式、方法的创新。同时,在实践基础上充分发挥党派成员、专家学者的智慧,就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参政党职能和自身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索规律,实现理论创新,取得理论成果,不断完善参政党理论,以理论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3、以制度自信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增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制度问题关系国家建设、民族团结和人民发展。制度自信源自于制度确立、制度创新和制度自觉,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在制度确立和制度创新的基础上,以高度的制度自觉性,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根本保障的坚定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根据中国国情,不断完善健全起来的,其优越性已经被历史和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所证明。

  4、以文化自信进一步牢固树立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文化自信,源自于它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民主党派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建立了合作共存、体谅包容的和谐政党关系;尽管各民主党派与执政党在思想观念、经济利益、具体诉求等方面有一定差异,但大家在根本利益、政治目标上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正是对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传统文化观念的传承与创新。

  加强思想建设是参政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是参政党强基固本、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的立身之基。坚持把加强思想建设摆在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首位,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引领,加强参政党的思想建设,就是要进一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不断增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同时,结合新时期参政党的自身特点和发展模式,切实加强参政党工作的预见性、规律性和创造性的研究,进一步发挥各党派所联系的阶层特色和优势,使履行职能有新成效,建言献策有新亮点,思想理论建设有新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总之,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建设作为推动其他建设的动力,不断增强加强思想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时刻掌握大方向,研究新问题,掌握新情况,与时俱进,使思想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