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天地
凝智力,促团结,致公讲堂聚人心——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推进“致公讲堂”系列活动经验总结

  一、创新背景

  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总共有十二个基层支部,服务好基层支部是市委会工作开展的基础,把基层支部建设好,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组织队伍整体素质,才能把党派建设成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年内,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积极探索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利用党派书画摄影特色,通过开展“致公讲堂”系列活动,打造党派特色品牌,凝聚党员共识,促进党员团结。

  长期以来,市委会组织党员开展活动中多以“市委会主导主办,党员参加活动”的形式进行,没有能够充分利用优秀的党员资源,调动党员积极性。为进一步凝党智,促团结,聚人心,2017年,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开拓创新,精心打造“致公讲堂”品牌——该活动旨在通过征集主题,采取党员推荐、自荐等方式,邀请各支部在各领域具有专业特长的党员通过 “致公讲堂”这个平台,展现党员风采,树立良好的党派形象。党员站上“致公讲台”,通过开办讲座,实地教学,演讲等方式开展一系列基层支部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

  二、活动情况

  早在2016年,市委会就计划打造“致公讲堂”活动,市委会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计划方案,并于2017年采购幻灯片播放设备,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硬件保障。市委会精心选题,认真筹备,党员积极响应。2017年,致公党柳州市委会共举办“致公讲堂”三期,参与致公党员、群众近300人次,得到党员和群众一致好评。

  (一)2017年3月23日,致公党柳州市委会第一期“致公讲堂”在致公党柳州市委员会会议室开讲,经前期认真选题,党员推荐,市委会邀请广西工艺美术学校高级工艺美术师谢跃霖向致公党员及部分社会摄影爱好者讲授摄影知识,40余名党员参加了讲座。针对参与此次讲座的摄影爱好者摄影知识、摄影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谢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拍摄的一些摄影作品,从选取拍摄角度、调光、配色等方面详细介绍作品背后的故事。最后,谢老师以互动的形式,帮助部分摄影爱好者们解决日常摄影中所遇到的常见问题。谢老师以他专业独到的摄影知识讲解及精美的照片展示,使大家得到艺术的熏陶,再次激发起浓厚的摄影兴趣。

  (二)夭夭紫荆逐次开,“致公讲堂”闻香来!第一次致公讲堂之摄影讲座后,深得广大党员热烈好评。随着柳州市24万株紫荆花的满城绽放,市区数十条街道成为花海,应广大党员要求,致公党柳州市委会邀请广西工艺美术学校高级工艺美术师、致公党党员谢跃霖于413日做第二期“致公讲堂”户外实地摄影知识技巧讲座。30余名党员在谢跃霖老师的带领下,选择了市委会办公地点周边紫荆花盛放的街道作为这一次的授课地点。谢跃凌老师亲自指导各位党员如何在各种方向光线下正确的使用自己手中的摄影器材,并讲述光线给摄影带来的影响以及解决的办法。在谢跃霖老师的细心解说后,在风和日丽的蓝天与紫荆花交织的街道上,党员们亲身投入到生意盎然的紫荆花海中亲身实践摄影。在谢跃霖老师的户外讲座中,充分的调动了大家摄影的积极性。

  (三)2017年7月,第三期“致公讲堂”活动拉开帷幕,成功登上珠峰的党员刘政同志以“我为什么要登山”为主题与到场的党员、群众近200人分享了自己登珠峰的经历,刘政同志最后表示“致公党成立90多年来,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心系祖国与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精神,生生不息、源远流长。这和我的登山精神不也一样吗?”引起了在场众多致公党员的共鸣,社会各界对此次活动反映良好。

  三、活动成效

  致公党柳州市委会以“致公讲堂”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以此契机建设文化交流平台,为广大致公党员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分享和互动的平台。

  (一)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新、老党员融合,继承和发扬致公党的优良传统。老党员拥有对组织发展的关爱和热情,他们以饱满的热忱参加组织生活,能够通过“致公讲堂”这一平台,发挥很好的影响和感召新党员的作用。

  (二)“致公讲堂”也是市委会探索和完善组织活动机制,提升基层组织效能的新举措。通过不断创新组织活动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吸引力,提高了组织生活的质量。实现了基层组织活动要由单纯地上传下达向加强思想引导转变,使我党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三)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提升党员凝聚力。站上“致公讲堂”的讲台,对于党员来说,就是对他们取得的成绩给予的鼓励和肯定,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爱,也有利于建立起真挚的情谊,营造和谐、奋进的组织氛围,促进基层组织工作效能提升。

  通过“致公讲堂”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党员组织生活,各支部党员对市委会举办的此项活动表示肯定,希望以后能多举办此类有意义的活动,丰富党员们的业余生活,拉近市委会与党员们的距离,凝智力,促团结,聚人心。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