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天地
弘扬“致力为公”精神 让知识分子更加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也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指明了方向。致公党西安市委会发展至今,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党员的主体,在全市党员中,有高级职称和硕士、博士学位以上的党员占比超过69%。引导本党广大知识分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立潮头、担当奉献,为促进西安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力量责任重大。 

  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当年就反复讲,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的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成功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同志还特别说明:“人不是神仙,提意见、提批评不能要求百分之百正确。”国家对知识分子政策不断完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加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所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与发展机遇,为广大知识分子筑造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宽广舞台。致公党一直坚持对知识分子党员从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努力为知识分子提供建功立业的舞台。响应习近平同志的号召,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搭建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平台。积极联系知识分子党员,在履行民主党派职能过程中,主动征求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都热忱欢迎并积极反馈给党委、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尽量包涵、尽量宽容。 

  孟子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司马光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对于知识分子来说,这个“大”、这个“德”就是兼济天下、担当道义的家国情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推崇。知识分子要自觉把个人价值实现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同人民群众的期待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国家繁荣昌盛为己任、以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己任,因祖国强盛而骄傲、因民族复兴而自豪、因人民幸福而满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做有损国家民族尊严、有损知识分子良知的事。 

  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就是要引导本党知识分子做执政党的坚定支持者。知识分子作为一个群体,在投身伟大事业的过程中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这既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政治自觉,又是推进伟大事业的逻辑必然。因此,我们将积极引导本党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同心,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引导本党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行,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开辟新实践,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积极引导本党知识分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进,以创新精神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采取新举措,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孜孜奋斗。 

  要引导本党知识分子勇立潮头、担当奉献。勇立潮头、担当奉献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与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伟大情怀一脉相承。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勇立潮头、担当奉献就是要主动回应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当前,西安发展正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和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我们将努力引导本党知识分子围绕省十三次党代会描述的宏伟蓝图和提出的战略目标,围绕加快五大国家战略规划实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聚力脱贫攻坚等事关全省发展的重点问题积极探索、深入研究,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要引导更多“侨”“海”知识分子来西安发展。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组织,致公党在联系“侨”“海”知识分子和海外留学人才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特别是在这个中华民族崛起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侨”“海”知识分子和海外留学生认识到只有把自己的努力与成就和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人生才最有价值。为此,致公党西安市委会将努力发挥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更好地吸引“侨”“海”知识分子和海外留学人才来西安创新创业,服务西安发展。 

  致公党广大知识分子将牢记习总书记殷切期望,大力弘扬、传承致公党先贤前辈“致力为公”的精神,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和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决胜全面小康让西安更加出彩贡献更多致公力量。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