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天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党始终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依然任重道远。

  2012年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5年过去,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两个字的修改,彰显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赢得党心民心的坚定自信。十九大报告3.2万字,有关从严治党的第十三部分就占了4100字,占报告的八分之一多,条条都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的宣誓。

  无数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必须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毛泽东同志和黄炎培先生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窑洞对”,每逢党执政的重大历史关头,就成为全党聚焦、高度关切的问题。元好问在《元遗山集》中写到“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工作能力的高低并不与廉洁程度成正比。过去一个时期,市场经济的利益交换原则渗入党内政治生活,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突出,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已经发展到了再不解决就可能江山变色,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丧失,党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重蹈苏东覆辙的地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相继颁布施行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一扣接着一扣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强烈信号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八届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忠实履职,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中心任务,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兑现党的庄严承诺,回应群众期盼,赢得党心民心;抓住管党治党“牛鼻子”,以强有力问责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织密国际追逃“天网”,占据道义制高点,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依规治党、扎紧笼子,实现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培养严实深细作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五年来,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组织制定修改11部党内法规;制作播出《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等系列电视专题片……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效,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导向;纪律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群众对作风建设成效交口称赞;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浴火重生,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要求持之以恒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这一重要讲话,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恪守“四个服从”、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供了重要遵循。

  战国《荀子·正名》中写到“欲虽不可尽,可以近尽也;欲虽不可去,求可节也。”实践证明,作为一个具有97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始终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这种能力,既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全面从严治党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只能进攻向前、决不能停顿松懈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做到打铁“自身硬”,我们必能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