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天地
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低价恶性竞争导致产品质量低劣,抹黑“中国制造”口碑,威胁行业健康;知识产权侵权频发,企业维权难、耗精力,权益难保障;融资门槛高、渠道窄,中小企业融资困局难破解......当前存在的种种问题,既扼住了企业发展的喉咙,也成为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拦路虎和绊马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非转不可,转慢了也不行,必须坚定不移,一抓到底,一以贯之。 

  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必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推进相关审批权限下放,明确相关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减少审批流程和环节,提升效率;放管结合,做到既要放得下,更要管得好,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前中后全过程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优化服务,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服出便利和品质,提高企业办事效率、维权效率,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激发市场要素新活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充分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等市场主题的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政策支持,打造专业化的产业园区和服务平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进一步完善投融资体制,引导银行、证券等相关融资机构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解决好融资困局,让中小企业稳得住、能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增强科技创新硬实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历史不断证明,谁占领了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要完善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大力培育科研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要加快引进海内外高层级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吸引优秀科研人才和队伍,筑牢科技创新的人才基础。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不起、慢不得更坐不来,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以“万古朝东必不折”的决心坚定不移,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攻坚克难,钢牙啃硬骨,大步涉险滩,就一定能打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激荡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