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天地
吕彩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如何真正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一个方法问题,更是一个理想信念问题。只有真正学懂、弄通,才能做实、有效,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

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面临新考验,需要一面思想旗帜引领中华民族迎接挑战,继续奋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同时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战略步骤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点亮了强国复兴的“思想灯塔”。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和博大仁爱的心胸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时,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每一个中华儿女,找到了奋斗的初心和归宿,那就是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崇高的理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实践和创新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负重托。

学懂弄通,内生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学习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结合实际问题去学。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分析问题、看待形势、做好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发挥优势,实干担当。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绝不能空喊口号。致公党员大多数是“海归”,具有语言、文化上的优势,能够为民心相通提供支持。他们具有熟知海内外贸易的优势,能够推动贸易畅通,在海内外资金融通和政策沟通等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同时,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也有天然的优势,能够将中国故事以外国人的思维方式宣讲出去。因此,致公党员可以凭借海外关系、语言能力和文化优势更好地与海外群体互动,让全球了解中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新时代我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归”群体是我国创新能力的领跑者和重要生力军,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建设力量。全体致公党员将以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家国情怀,在建设“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身体力行、参与其中,在参政议政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建功立业。

(来源:人民政协报;编校:董巍伟、赵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