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天地
多商量”彰显人间“政”道——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体会
  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了“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这“多商量”不仅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特点与优势,更是新时代人民政治协商工作、各级政协机关、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重要思想和行动指南!各级政协机关、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应领会“多商量”的深刻含义与指导意义,把“多商量”当指南、当方法、当技巧,把政治协商和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推向新高度,推上新台阶。

  通过“多商量”实现人民政协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人民政协不仅要坚持党的领导,更是要通过“多商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各个领域之中,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使人民政协成为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和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通过“多商量”实现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 “多商量”本身就是民主,不是“一言堂”,而是“群言堂”的多商量;通过“多商量”以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才能实现大团结大联合,才能让中国特色的新型政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显示出更为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在新时代再创新辉煌。

  通过“多商量”聚集实现伟大复兴的力量!通过“多商量”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在“多商量”中形成“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生动局面,打造“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氛围,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增进大团结,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起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奔跑追梦的精气神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聚集强大的力量。 

  通过“多商量”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各民主党派在“多商量”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升民主党派整体履职能力;在“多商量”中更好地打造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队伍,让民主党派更好地发扬各自特色优势,凝聚党派成员智慧,参政参在要点上, 议政议到关键处;在“多商量”中更好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作用,在“多商量”中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地位。

  可见,“多商量”不仅是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的行动指南,是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作方法,更是参政议政之道!各级政协、民主党派、政协委员要将“多商量”贯穿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之中,不仅要“多商量”,还要“好商量”、“会商量”,更要积极“商量”、善于“商量”、创造性地“商量”,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新形势和瞬时万变国际形势,才能做到“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守住人民政协的“初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致公党桂林市委会党员、广西作家协会会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