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生专区
南京“引凤工程”落户留学人员赴玄武区徐庄软件园考查
 大景_副本.jpg

9月9日,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20多名落户在南京的“引凤工程”留学人员赴玄武区徐庄软件园考察创新创业环境,了解该区创业扶持政策,汇报落户以来立足自身专业特长的创业探索,共庆中秋佳节。省委副主委吴晓蓓、南京市副主委陈玄全程参加考察活动。玄武区组织部部长张惠民、统战部部长朱天龙、徐庄软件园党工书记薛磊等领导出席创业创新环境推介会。当天,“引凤工程—凤栖玄武”高端人才玄武服务站正式揭牌。

水晶石参观_副本.jpg

参观园区人才企业南京水晶石数字有限公司

  vr参观_副本.jpg  

   体验VR科技

揭牌_副本.jpg

           “引凤工程—凤栖玄武”高端人才玄武服务站正式揭牌

七年来五次聚会,共话发展变化

“引凤工程”自2009年启动以来,七年间共有15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报名活动。共邀请388名留学人员考察江苏的创新创业环境。其中78名选择在江苏落户发展,在落户江苏的留学人员中,有5位博士进入“千人计划”或“青年千人计划”,5位博士入选省“双创计划”,49位博士在省内高校、科研院所担任教授、副教授、研究员。61位在江苏以外地区发展。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江苏创新创业大赛上由致公党江苏省委推荐的十个项目中有七个获奖。目前,“引凤工程”在海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受到了致公党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七年来,致公党江苏省委每逢中秋、春节传统节日期间,向落户留学人员发送祝福,先后组织了多次联谊聚会活动,倾听落户留学人员心声,帮助他们解决落户发展问题。“这一次应该是我们和留学人员的第五次聚会了”多年组织参与“引凤工程”的徐放处长充满感情的说,七年间,他目睹多位留学人员的成长与发展,心中充满欣慰。

刘斐_副本.jpg

刘斐在推介会上介绍创业项目

坐在推介会上侃侃而谈的刘斐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江苏创新创业大赛上,她的“针对畜牧场动物病毒的小型化单分子检测系统”荣获三等奖。2012年与“引凤工程”二届活动结缘的她深刻感受到了江苏这片“开放的热土”的求贤若渴,2012年4月,她顺利落户南农并在当年就加入了致公党。她说:在点滴的相处交流中,她感受到致公党员是一群为他人、为社会作奉献的人,而这也正是她想成为的人。两年后,当同样有海归背景的田旭、田曦来到南农时,她也把这种“致力为公”的精神传递下去,和他们一起交流生活、讨论发展。2016年年轻的致公党南京农业大学支部成立,刘斐被选为支部主委。落户四年来她成为教授,入选国家优青项目资助,学校承诺的150万科研启动费到位后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培养的学生已有 2名博士与4名硕士毕业、尚有12名硕士博士在读,围绕着专业——单分子技术的一系列研究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而生活的篇章也向她打开多彩的画卷,9月底她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孩子。

刘超1_副本.jpg

                         李永辉(左三)聆听玄武区科技创新政策

具有同样收获感的还有参加第一届“引凤工程”活动落户东南大学的李永辉。回国的六年中,他从讲师晋升为副教授、成为硕士生导师,主持了6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南京“321”项目的支持。并且创办了企业,主持并参与南京明城墙保护与防风化、南京大报恩寺遗址保护、温州谯楼遗址展示馆、南京上访东吴墓展示与保护等工程实践项目。六年前,博士刚毕业的他曾为去企业还是去高校犹豫过,如今他很庆幸那个和徐放处长交流人生选择的夜晚,他说:“江苏重点高校的已建成的实验室的从科研设备的质量上来讲不弱于任何世界级实验室,只要你有能力,可以在国内获得更多科研经费的支持和创业资金支持,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作为中国的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才是我们的正确的选择!”

 

                                 凤栖玄武,凤舞金陵

玄武区统战部长朱天龙致辞_副本.jpg

玄武区统战部长朱天龙致辞

在当天的玄武区创业创新环境推介会上,玄武区统战部长朱天龙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型、国际化、山水城林的新玄武活力无限,希望通过对接会,让留学人员更加了解玄武资源禀赋的特色,求贤若渴的诚意、创新创业的魅力,热诚欢迎各位人才将自己的创业梦与玄武的发展机遇完美结合,携手共创辉煌事业。刚揭牌设立的“引凤工程·凤栖玄梧”高端人才服务站,将以掌握全球领先科学技术,具有国际视野的致公党海外博士、硕士等高层次华裔人士为对象,努力打造直捷、高效的海内外人才供需对接平台,为“强富美高”新玄武建设提供国际人才和智力支撑。

张永军_副本.jpg

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张永军教授介绍其创业项目

推介会上,今年刚落户到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的张永军教授介绍了其以技术创新化解工业污水难降解难题的项目,目前围绕这个项目的核心团队已经建立,其中两位也是第六届引凤活动的团员。张教授表示引凤工程不仅开启了他的创业历程,更帮助他在创业的起点就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

刘超_副本.jpg

四届引凤团员刘超介绍其创业项目

四届引凤团员刘超介绍了围绕文博资源,做文创产品和博物馆知识旅游服务的项目。其新颖独特的商业模式和设计精巧的文创衍生品引起了徐庄软件园管委会的注意。经济发展副部长郭謇表示:“这是一个把消费市场和生产市场都把握得很好的项目,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落户三年以来,从最开始的不适应,转换学校到现在的风生水起,刘超发展的每一步都深烙在当年联络处处长徐放的心里,看到刘超结合自己文史专业,在本职工作之外开启的创业探索,徐处长投去了赞许的目光。致公党江苏省委多年秉持的“引进来、扎下来,长起来”开花结果又一株……

组织部长张惠民讲话_副本.jpg

玄武区组织部部长张惠民讲话

玄武区组织部部长张惠民在讲话中介绍近年来玄武区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人才高端化集聚、园区产业化集群、平台多元化发展,相继涌现了于敦德与途牛科技、逯利军与赛特斯、徐忠建与速度中国、徐明与博兰德、王捷与扇贝英语等创业先锋。截至目前,该区共引进和培养了包括81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5名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在内的市级以上各级人才项目获得者300余名,位居全市前列;建成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7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4家;培育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人才企业3家,人才企业年纳税总额突破3亿元。玄武已连续7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3次获评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区。

未来5年,玄武区将进一步推进“模式转变、引才促进、服务优化、影响提升、质效跃进”5项行动计划,以更优惠的扶持政策、更优质的专业服务和更优良的发展环境,汇聚各界精英人才共圆创业创新的玄武之梦,共谋互利多赢的美好未来。相信在凤栖玄武的舞台上,会有更多引凤团员的身影。

服务海归,初心不变

本次考察联谊活动的亦有刚刚落户的七届团员。来自南京工业大学先进化学制造研究院的赵莉莉32岁即成为教授,并且已经开始着手搭建自己的科研团队。早在三个月前引凤工程七届活动结束前的座谈会上,她说:“参加本次引凤工程,我有两个感受,一是工作人员的认真细致。刚到淮安的时候,我们有身体上的不适,工作人员都及时准备了药品发给大家。我自己是6月份的生日,还收到了特别准备的生日礼物,致公党还给我们几个六月一起过生日的安排了集体生日庆祝,特别感动。我自己也是第一次到南京,通过参观考察,感受到了南京高校在人才引进、发展和培养上的重视,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未来我很有可能选择南京作为我工作发展的地方。”没想到,三个月前的梦想很快成为现实。

吴主委讲话_副本.jpg

                           吴晓蓓副主委讲话

像赵莉莉一样,为致公党江苏省委引凤工程工作团队的服务精神所感动,为江苏蓬勃发展的氛围所打动而选择留在江苏发展的留学人员还有很多。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吴晓蓓在推介会上表示,七年来“引凤工程”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统战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本次“凤栖玄武”的活动直接把创业第一线的行业资讯、孵化器平台展示给海外留学人员,高端人才服务站更是把创业服务直接送到留学人员面前,相信开放包容的玄武必将迎来更多的海归创业精英!而致公党江苏省委服务海归的初心始终不变。作为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江苏省委将以“引凤工程”为平台,构建了面向留学人员的全程服务机制。未来,如省委主委麻建国所倡导的:我们将不断完善后续服务,着力打通留住人才的“最后一公里”。动员全省致公党组织力量,依托在江苏落户的70多位留学人员,积极组建“凤凰联盟”,打造“致公凤巢”,为留学人员在政策解读、项目申报、待遇落实、居住生活等方面问题进行跟踪服务,为促进留学人员沟通交流、深化联谊提供专门活动场所和线上线下平台。让致公党江苏省委成为落户留学人员在江苏永恒的精神家园和心灵的故乡!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